外国语学院 |学百年党史 圆复兴梦想:外院党史名家论坛暨百年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启动仪式

(通讯员 刘祺 朱乐雯4月1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史名家论坛暨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特色计划启动仪式在3504举办。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工作要求,组织引导好我院青年党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出席本次活动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涛、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云、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灵珍、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罗璇、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莉、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成雯、2020级英语系辅导员牛静以及外国语学院全体本科生党员。本次活动由成雯主持。

 

 




会议伊始,与会人员观看了华中师范大学版《少年》视频,观看过后成雯总结道,“红色精神,华师百年传承;红色名片,细细擦亮,绝不蒙尘。忠诚博雅,朴实刚毅,华师精神,华师的少年们会永远铭记!”。随后,由李云为此次活动做动员讲话。首先,他强调,“学校作为国家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教育强国建设担当作为的迫切需要。”李云提出,“广大青年党员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学习党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并结合自身经历,提出“通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建议。此外,李云表示,在座学生党员作为学生群体中的优秀代表,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部署安排,牢牢把握开展学习教育的重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做到将触动化为能动,把感动变为行动,带动身边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党史学习中来。最后他对外院青年学子提出“坚持学用结合,努力学习知识,提高自身的素质,锤炼过硬本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锤炼初心,体悟使命,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贡献青春力量。”的希望。

 




紧接着,杨灵珍宣读了《外国语学院青年党员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特色计划》,她认为,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特色计划的开展是为了青年党员可以更好地学好、学透、学懂中国共产党历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并对包括“举办党史名家论坛”、“成立党史青年说理论宣讲团”“举办党史学习系列特色活动”等十项关于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特色计划的活动作出详细介绍。最后,杨灵珍表示将会秉承“精益求精”以及从“从学生实际出发”两大原则,将学习教育活动办好、办实。

 




随后,第一党支部党员李晨龙作为代表进行表态发言。在发言中,他带领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奋斗历史,回望党诞生之时对青年的忠告。他感叹各位先辈的忠告在今天仍然让当代青年受益良多。“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他号召青年党员在这次党史学习的时代浪潮中,能够不辜负先辈的重托,继承他们坚韧不拔的意志,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为新时代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启动仪式结束后,邵彦涛以《探寻中国道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为题,进行专题辅导报告。在引言部分中,他以“什么是历史”、“为什么要学习党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其中,他提到我们应该在横向思维之外,强化纵向思维,也就是历史思维,并引用《逍遥游》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解释。接着他以“抗日战争”为例,论证了学习历史的重要性,并表明“学习党史就是为了捍卫我们的历史”。邵彦涛还带领青年党员们对习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九个方面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温习。在此期间,他强调,大学生应该总结历史经验,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最后,他从“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三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道路”进行阐述。在此过程中,他不仅结合了历史事件,同青年党员进行了问答互动,还将实际生活中的经历,如“新疆棉”事件,代入其中,对中国发展问题进行深刻仔细的探讨。最后,邵彦涛总结道,中国道路的成功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成功。




 

本次党史名家论坛暨百年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启动仪式,拉开了外院青年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序幕,提高了青年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使党史学习的自觉性深入人心。学百年党史,圆复兴梦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望青年党员以浩然正气致敬历史,坚定信念,担起时代之责。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