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暨“趁青春·乘风破浪”文学院第十五届话剧大赛决赛举办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暨“趁青春·乘风破浪”文学院第十五届话剧大赛决赛举办

 

(通讯员 王珂悦 邹欣欣 吴昆成)4月10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第十五届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暨“趁青春·乘风破浪”主题话剧大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正式举行。本次话剧大赛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主办,文学院团委组织部承办,特邀文学院王海龙、李远、陈若千担任评,分党委副书记秦伟、团委书记李哲立、陆方喆、肖俊敏、20级辅导员鲍思琦、决赛支部朋辈导学金子、朱子悦、陈宝如、2020届团委副书记邹迅、办公室主任叶朦歌、2019届组织部部长谢晓雯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比赛。

 

在决赛开始之前,由文学院艺术团舞蹈队为大家呈现了精彩的开场舞《民舞遇上爵士》,现代舞种与新疆风情碰撞,“趁青春·乘风破浪”文学院第十五届话剧大赛决赛在各具特色又相互融合的舞蹈中拉开帷幕。决赛由从初赛晋级的非师20级基地班团支部、师范2003团支部、师范2005团支部基地班和非师2002四个团支部进行精彩比拼。在经过紧张的赛前筹备和现场的正式彩排后,四个团支部按照赛前抽签的顺序依次上台表演。

 

首先上台是师范2005团支部,他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话剧《龚五的长征》,一封信,贯穿话剧的始终,一种情,传递到了红军长征两万五千路。师范2005团支部从农民龚五的视角展开,通过他的识字过程反映他的革命觉悟;塑造了长征时代的典型英雄形象,在舞台上呈现了红军长征广泛的群众基础。他们以长征精神作为中国红色精神的范本,歌颂长征时期人们的温情和大爱。随后,非师20级基地班团支部携手他们的作品《寤》上台,通过灵魂互换这一新奇的设定,聚焦2020年抗疫热点,着眼于志愿精神的传承,反映疫情时期的真实社会现象,极具时代意义。待两个团支部结束之后,评委们针对他们的剧本设计、舞美组合、演员表演以及整体配合等方面进行点评,肯定两个团支部在节目编排,剧本设计以及道具等方面的优点的同时也指出了两个团支部的不足,并提出了切实的建议。与此同时,现场的抽奖活动也使话剧大赛的氛围变得活跃起来。随后,师范2003团支部带来的作品《觉醒之路·穿越民国八年》以大学生如何实现自身价值为线索,采取穿越的形式,以男主角杨树的所见所闻为载体,表现了先辈们崇高的人生信仰和精神力量。最后一个出场的非师2002团支部围绕华师历史,选取华师校友恽代英、杨小玲、华雨辰的故事,他们的《昨昔与今朝,共勉于华大》生动地展现了华师学子在不同时代下的使命和担当。他们的表演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在认可其内容的丰富和完整性的同时,也针对话剧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较为中肯的建议。

接下来,话剧大赛也进入了尾声。由分党委副书记秦伟致辞,他对本次话剧大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借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契机,他将对老师和同学们的祝福熔铸在了话剧大赛的主题上:“趁青春,去奋斗;乘风破浪,永向前!”

 

在比赛的最后,经过评委老师们的客观公正地打分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分数统计,分别评出了团体奖项和个人奖项,话剧大赛也进入了尾声。分党委副书记秦伟以及三位评委为四个支部颁奖。非师20级基地班团支部通过前期的积极宣传荣获最佳人气奖;非师2002团支部的《昨昔与今朝,共勉于华大》荣获一等奖;师范2003团支部的《觉醒之路·穿越民国八年》荣获二等奖;非师20级基地班团支部的《寤》和师范2005团支部的《龚五的长征》荣获三等奖。紧接着,主持人公布了获得个人奖项的名单,并由陈若千、团委书记李哲立、20级辅导员鲍思琦为他们颁奖。唐雨谦获得最佳男主角荣誉,揭逸然获得最佳女主角的荣誉,谭淋欢和杜英分别获得最佳男女配角称号,最佳编剧是李雨洋,田文隐则获得最佳导演荣誉。在热烈的掌声中,话剧大赛决赛圆满落幕。2021年,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年,历史赋予了它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时代赐予它与时俱进的红色精神。希望吾辈青年,趁青春,乘风破浪!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