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精神文明创建融入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过程,为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注入强大动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完善机制,共塑文明之“魂”

    以健全组织机构、优化育人环境等措施,营造全院上下“同心同向、共创共建”的文明氛围。

    1.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坚持院务委员会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制度,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急难面前,领导班子率先垂范,险要关头,领导干部冲锋在前。

    2.营造有声有色的学习氛围。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业务研讨会”、“读书会”等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二、精心组织,夯实文明之“根”

    1.打造研究生线上思政新模式。围绕理想信念、感恩教育等五个主题,成立“线上点名”主题教育课程建设团队,面向12000余名研究生开展 “研学荟”等主题教育活动;邀请获评“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开展“研途导航”新生入学教育,实现全校近5000名研究生新生全覆盖。

    2.推进思政创新(特色)品牌建设。坚持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月”主题系列活动,引领广大研究生提升科研素养、坚守学术诚信;坚持举办研究生骨干培养学校、助管成长学校、党支部书记领航学校,重点建设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基地 、示范党支部建设基地 、心理危机应对工作坊等,强化创新(特色)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

    3.坚守网络思政主阵地。通过“华大研究生”微信平台,展示研究生群体的良好形象,编发“华研学子抗疫故事”等专题文章200余篇,做好疫情防控的舆论引导。“华大研究生”荣获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优秀媒体建设奖”等奖项,连续三年荣获学校“十佳官方微信”。学校荣获教育部“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4.提升导师的育人能力和水平。出台《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办法》,提升导师自觉落实立德树人职责的内生动力;精心打造“导学关系建设月”品牌活动,构建教学相长、师生相宜、和谐发展的良好导学关系;修订《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加强新晋导师岗前培训,组织导师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文件,强化导师的履职尽责规范。

    5.实施“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工程”。优化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顶层设计,博士研究生招生全面实行“申请—考核”制,加强研究生招生的分类管理,加大招生宣传力度,连续两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位居全省第一。2020年,共录取推免生硕士627人,较上一年增加151人,增幅达31.7%。

    6.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两年来,选拔175名“硕博连读”博士生;立项332项优博培育项目,431项创新资助项目,建设61门研究生高水平国际化课程,推荐273名研究生入选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举办47期“华大论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7.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加强分类培养,全面修订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彰显学校教师教育特色,举办“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教育博士生学术论坛”等,建设6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学校获评“全国教育硕士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教育硕士“双型”培养模式被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推介。

    三、立德树人,涵养文明之“叶”

    1.学术科研添硕果。研究生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45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45部,科研成果获各类国家或省部级奖项140多项。

    2.竞赛获奖创新高。荣获“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二等奖7项、三等奖20项,荣获“全国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二等奖13项、三等奖9项,连续三年蝉联“全国优秀组织单位”;荣获全国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一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26项;获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2名研究生被评选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名研究生获湖北省“长江学子”创新奖。硕士生白天伟获湖北省 “新时代新青年新奋斗”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

    3.经验做法获赞誉。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简报、教育部官方网站、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社会中青网、今日头条、大楚网、《党员生活》杂志等媒体专题报道了我校研究生思政工作和导师队伍建设的先进经验。

    百年求索,只争朝夕。在我校奋力开启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之际,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携手奋斗,砥砺前行,为培养卓越研究生人才书写锦绣华章!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