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办(机关党委、保密办)

    


    2019年以来,学校办公室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的总要求,以“抓班子、带队伍、促业务、强管理”为重点,认真履行“综合协调、参谋助手、督查督办、服务窗口”四大职能,着力打造“五优”学校办公室,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创建总抓手作用,形成了重点突出、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的创建格局。现将创建文明单位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争创“意识最优”

    近年来,学校办公室把忠诚作为第一准则,积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着力打造党性最强、政治过硬的工作队伍,有力促进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一)锻造最优的忠诚意识。坚持党对工作的绝对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重大问题、重要关头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对党忠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专题调研、落实整改等一系列的方法措施,坚决执行学校党委行政的各项决定,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两年来,领导班子切实做到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员工全力做到合作互补、共同进步。

   (二)打造最优的纪律意识。一是全面细化主体责任。将党委主体责任进行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到岗到人。开展学校党风廉政宣传月系列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学校在全省党风廉政等五项重要工作检查中被评为优秀。二是建设一支过硬队伍。组织召开学校从严治党大会、分党委书记会、党建领导小组会议等各类重大会议学习传达中央、教育部及省委的各类会议精神10余次,开展党内法规测试、监督调研等各类反腐教育活动6次。

   (三)营造最优的创新意识。依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创新建设组织育人工作平台。一是扎实开展理论创新研究。围绕目标任务和发展规划进行学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面向全国设置了一批组织育人专项委托课题。二是积极建言献策。主动承担教育部思政司委托项目及任务,围绕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撰写工作报告及调研报告10余篇,计10万余字。三是促进交流共享。接待30余家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来访交流;召开两次全国性党建学术和工作创新发展会议,协助思政司举办首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全国“双创”工作推进会。

    二、凝聚奋进合力,争创“氛围最优”

    坚持以团结、尊重、包容的理念促进办公室的内部和谐文化建设,通过发挥创建正向激励力、队伍高效执行力和创建深度感召力,营造和谐共事氛围,着力把办公室人员培养成为熟悉业务、精通行政管理、教育管理的专业型队伍。

   (一)凝聚堡垒战斗合力。一是强化思想引领。以集中领学、个人自学、交流促学等方式,深化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夯实思想基础,引领履职实践。二是创新支部活动方式。进行走访慰问头潭村贫困户、参观革命旧址等新颖的支部活动,开阔支部成员的眼界和视野。大力开展“四史”教育,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举办政治理论学习月,编制岗位工作手册,逐步打造一支专业型工作队伍。

    (二)凝聚内部团结合力。一是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始终以“建设一流班子,培养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为宗旨,从抓好班子自身建设做起,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轮驱动”,双促双赢。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2019年,学校办公室因党建工作突出,在年终考核中被评为党建工作优秀。二是建设团结奋进的工作队伍。一直以来,学校办公室致力于在政治素养、工作作风、业务能力等方面加强队伍建设。不定期组织职员进行各类业务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和服务本领。定期召开办公室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探讨、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办公室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凝聚单位文化合力。一是构建活力校办。畅通职工沟通渠道,充分发扬民主,鼓励职工积极参与决策和管理;及时开展走访慰问,了解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组织参与学校各类文化体育活动,陶冶情操,丰富生活,坚持“四个文明”协调发展,营造了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良好工作氛围。二是构建活泼机关。两年来,创新开展3次“机关干部职工集体劳动”活动,鼓励动员机关干部职工走出机关,走入基层,离开案头,伏进地头,带头营造关爱校园、崇尚劳动新风尚。两年里,机关先后获得了学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团体冠军、乒乓球比赛团体亚军、校运会团体总分亚军的优异成绩,展示了机关干部职工创先争优、团结活泼的积极面貌。

    三、勇于攻坚克难,争创“行动最优”

    2019年以来,学校大事要事相互叠加,急事难事相互交织,办公室勇挑重担,主动尽责不推诿,敢于担当不推责,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过硬的作风,聚集正能量,以最优的行动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学校党委和行政交付的各项任务。

   (一)牢记使命、勇挑重担

    一是认真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在人员缺编严重的情况下,牵头主题教育的日常工作,把学校党委“五领”工作模式贯穿全过程。主题教育期间,协助学校党委召开6次专题研究主题教育工作,召开7次全校范围的工作会议。协调校领导按照5个专题分别举行了5次“领学”、5次“领悟”;组织全校36个分党委(党总支)展开了“领学”“领悟”300多次。校领导“领研”24次,访谈师生代表300多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51条,形成了5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梳理各二级单位调研报告170余份。学校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得到了校内外的高度肯定,《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和《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我校主题教育12次,教育部主题教育工作简报连续3期推介我校的经验和做法。二是扎实推进巡视整改。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重要契机,严格按照教育部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持续做深做细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全力推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先后组织推动学校党委常委会8次专题研究巡视整改落实工作,7次召开全校层面工作推进会以及50次各类专题会,牵头制定巡视整改方案,推动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学校党委已于2019年4月8日向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递交了阶段性巡视整改工作报告,并于2020年7月再次通过教育部巡视办的专项督查。三是全力奋战疫情防控。学校办公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协助学校党委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第一时间接管学校总值班室,迅速协助校党委行政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科学研判校内疫情防控形势。在疫情高发的前三个月里,先后召开学校防疫指挥部会议34次,各类疫情防控专题会60多次,形成各类文稿、方案、制度100多份,协调处理信息报送、决策传达、方案制定以及应急各类突发事件上千次,上报各类专家政策建议、理论研究100多篇次,统筹各二级单位建立覆盖全校师生的健康信息报送机制。在常态化防疫工作中,学校办重点做好指挥部成员单位协调工作,形成防疫工作“总体战”合力。持续协调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防控;协调对留校学生、教职员工、社区居民各类生活保障;协调二级单位应急队员对困难群体开展服务工作;协调党员突击队参与应急和各类捐赠物资的搬运、分发;成立疫情特殊群体帮扶专班,提供精准帮扶。此外,在复工复学复研等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作为主要组织单位,先后顺利组织好全员复工核酸检测、毕业生返校、假期研究生复研、全校宿舍搬迁、党代会会务等重大活动,为夺取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做出突出贡献。

   (二)敢于担当、勇克难题

    一是精准做好综治维稳工作。召开了12次学校综治维稳领导小组会议,研判学校综治维稳工作。完善校园安全工作“月排查”“零报告”制度,全年建立安全稳定工作台账12本,总计排查各类大小安全隐患163项,目前整改完成145项。完成“迎大庆、保军运”、两会等关键节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协调处置突发事件30余件,协调处理突发舆情20余件。面对重大突发舆情,学校办不分日夜,领导班子坚持靠前作战,各类舆情事件均得到积极稳妥处理。

    二是高效开展纠纷处置工作。综合运用信访、调解、申诉、仲裁等手段,“线上+线下”齐发力,妥善处理信访问题,提高纠纷解决效率。两年来,线上处理办结教育部、湖北省、学校书记校长信箱等信访件600余件,接听来电信访700余次,无任何超期回复、未回复的情况。线下处理来访案件50余起,接待来访近400余人次,均妥善处理。

    四、狠抓执行落实,争创“效能最优”

    作为上下联系的“纽带”,学校办公室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提升服务水平,在行动上创先争优,在实践中积极进取,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狠抓督办不放松

    认真开展开学检查问题反馈落实工作。两年来,校内各单位累计共提出260余条意见建议,均得到及时回应。继续做好重要事项的督查督办。督办26次校领导碰头会交办的173项工作,完成率达到100%。开展年度重点目标任务、校领导碰头会交办事项、校领导午餐会和现场办公会交办等各类重要事项的督查督办,平均年督办事项超过200件。

   (二)狠抓整改不松劲

    一是坚决落实好教育部对我校巡视的整改工作。作为巡视整改工作办公室单位,学校办公室牵头制定了《整改方案》以及《整改台账》,推动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牵头撰写阶段性巡视整改工作报告9万余字。截至2020年12月,整改方案中列出的全部92项整改任务,经学校反复核查、现场验收、实地走访和专项督办,已经完成89项,剩余还有3项任务均属于长期整改项目,目前正在抓紧推进中。巡视整改工作落实以来,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给19个牵头部门下发10次专项督办书,协调学校领导深入巡视整改任务现场督办40余次。二是坚决落实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办牵头推进整改,在梳理出的44项问题清单中,有 10项任务已立行立改到位,27项中长期任务已经取得明显进展,7项长期整改项目也已全面启动。

   (三)狠抓专项不懈怠

    一是务实开展对口支援。两年来校办在对口支援上“有组织领导、有阶段计划、有实施方案、有检查督导”,对口支援工作扎实推进,成绩显著。2019年教育部网站连续两年国家扶贫日期间报道我校教育扶贫工作经验和成绩等。2019年4月,我校帮扶的兴山县脱贫。2020年4月,我校帮扶的五峰县脱贫。二是认真做好日常保密管理。稳步推进保密归口管理,不断完善保密制度,强化保密监督检查,开展形式多样的保密教育。2019年,学校顺利通过省委军民融合办组织的“全省军工系统安全保密交叉检查”。

     五、追求工作卓越,争创“服务最优”

   (一)追求良好的作风。持续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坚持机关服务质量测评活动,开展机关与院系结对共建活动,将服务植入基层、落到实处。完善《华中师范大学机关工作制度与规范》,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季活动。拟定华中师范大学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完善作风督查员制度、作风建设考评制度和作风投诉评议系统。

   (二)追求精湛的业务。一是聚焦决策咨询,抓好以文辅政。编发党代会报告系列学习资料5辑,超过1000万字。编发湖北教育年鉴(华师篇),文字达6万余字。围绕深化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主题教育要求等开展调研,起草学校巡视整改报告、主题教育总结报告、述职述廉报告、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迎检报告等重要报告和向上级的汇报稿近40余篇。撰写突发舆情报告20份。积极协助做好党代会起草工作起草或参与起草主要校领导讲话以及各类讲话、致辞、发言等近500余篇,超过200万字。二是聚焦亮点工作,做好信息服务。聚焦学校亮点工程和突出业绩,积极主动地向上级报送了信息和高水平研究报告,为上级部门了解学校情况,宣传学校做法,传递学校声音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以来,报送各类信息600余篇,被上级部门采纳用130余篇,其中,被中央及国家部委采用50余篇,被湖北省有关部门采用80余篇。在2019年教育部公布的信息报送综合排名中,学校位列全国高校第15位,位列中部地区和湖北省高校第1位。在2020年教育部公布的前三季度信息报送排名中,位列专项信息报送全国第一位,在湖北省公布的最新排名中,位列全省高校第1位,全行业系统排名第2位。三是聚焦规范办学,推进依法治校。一是完善法务运行管理机制。健全程序审、经济审和法律审“三位一体”的合同审查机制,平均年审核合同近3000份。科学预防、应对法律风险。妥善处理涉及学校的仲裁、复议、诉讼,通过不懈努力,完成武汉传媒学院欠费追缴工作,共计追缴缴纳管理费8874.93万元,维护学校合法权益。二是强化法律顾问队伍工作机制。法律顾问工作团队由校内法律教授与校外专业律师共同组成,仅2019年,学校法律顾问参与诉讼十余次,审核涉及学校三重一大事项的重大合同近200份。四是聚焦优化服务,高效办文办会。一是推进办会流程优化、再造。推进会议组织工作标准化、信息化,精简会议场次,充实会议内容,提高决策效率。完善公务接待工作流程,建立来函、呈报、反馈、方案、执行全过程标准,提高交流实效和水平。“严细深实”做好重大会议活动的组织服务。据不完全统计,2019至2020年,学校办已累计接待省部级以上领导来校调研、检查、召开会议等10次;两年来,接待兄弟高校、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等各类来访和工作组90余次;组织各类会议和重大活动50余次。二是推进公文处理科学化、制度化。加强文件跟踪督办,两年来,共计处理非机要类校外来文2500余份,校内发文1800余份,公文处理做到无遗漏、无延误、无差错。从严控制发文数量。截止2020年12月,党字发文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39%,行字发文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56%。

    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学校办公室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锻造“五优”型机关,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学校党委行政、服务基层单位、服务全校师生,为学校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