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才办


    2018年以来,人事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组织动员全体职工主动作为,全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深化人事人才综合改革、不断提高人事人才管理服务水平,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制度支撑。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单位创建有心有意

    1.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扎实开展,引导人事干部重品行、修品德,干事创业的激情得到进一步增强。

    2.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和谐型、廉洁型”部门建设,将人事人才业务学习融合到政治理论学习中。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安排,一起落实,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的政治觉悟、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文明单位创建有棱有角

    1.注重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充分利用中层干部学习培训、支部民主生活会、特色党日活动、部务会和工作研讨会等平台,开展各种形式的政治学习和业务研讨,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政治觉悟。

    2.健全规章制度,实行科学决策。部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凡重大问题必须经集体讨论。制定《关于加强人事部部务会组织管理工作的意见》,实行“调研会、汇报会、部务会”三会结合,“部长主持、分管部长主抓、工作人员建议执行”的工作运行机制。

    3.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一岗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人事部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实施方案,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人事部领导班子岗位职责。每年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任务、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一名人事干部。

    三、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文明单位创建有典有则

    1.健全组织机构,积极应对教师思政工作新常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018年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全方位加强和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多举措引导全校教师努力做“四有”好老师。

    2.完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行为规范。出台了《华中师范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落实《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办法》等文件,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坚持教育、宣传、考核、奖惩、监督、保障“六位一体”,探索构建并初步形成了“六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3.弘扬尊师风尚,传播师德师风正能量。将每年9月定为我校“师德宣教月”,充分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举办教师节庆祝大会、教师表彰大会,集中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举行执教30年、40年纪念仪式和老教师荣休仪式,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构建新时代尊师文化。

    四、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文明单位创建有血有肉

    1、建章立制人事内控有制度。人事部近几年来狠抓内涵建设,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致力提高人事管理水平。科学设计各项工作流程,优化办事程序,完善部务会议事规则,实行议题申报、记录、纪要、反馈制度;完善工作督办机制,加强工作督察督办;开展年度计划、月计划申报审批制,增强人事管理工作的规范化。

    2.人事人才服务平时有温度。切实落实“三办”制度,推出人事证明自助服务系统,尽最大可能方便教职工。部门实行岗位责任制和首问负责制、主副岗制度,对教师服务做到“工作讲规范,待人讲文明,办事讲原则,服务讲热情”,增强管理服务责任感,营造良好的人事服务环境。

    3.人事干部关键时刻主动担当有热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人事部第一时间制订了《人事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人事部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和应急小组,健全了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每日安排专人负责详细统计各类人员信息,做好全校4122人(含非事业编制人员)的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全体人事干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李华忠副部长报名参加学校突击队员,开展离退休人员送药、搬运物资等工作,支部十几名党员下沉社区或村委会,参与物资搬运、采购分发、困难帮扶、政策宣讲、值班值守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带头作用。

    五、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文明单位创建有声有色

    1.人才强校力度不断加大。统筹各类人才招聘工作,积极赴国内外开展人才招聘工作,近几年年均新进教师100余位。坚持引育并举,出台《华中师范大学“学者名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首批已遴选2名资深教授、20名博雅学者、34名桂子学者、74名桂子青年学者。大力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近三年新增国家级人才33人、省级人才49人。

    2.教师专业发展全面推进。进一步完善教师职前培养、入职教育和职后培训相衔接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实施岗位适应性培训、岗位业务能力培训及岗位综合素质培训,年均105名新进教师参加岗前培训和教师成长与发展专题培训,41名教师进行国情教育培训,50余人参加国内外研修。促进了教师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教师队伍综合素质。

    3.人事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出台《华中师范大学机关、直(附)属单位机构改革方案》、《华中师范大学岗位设置方案》,深化机构编制改革,加强岗位管理,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出台《华中师范大学合同聘用制人员管理办法》,改革用人管理制度,健全全职聘用与兼职聘用相配套、事业编制与非事业编制相衔接的制度体系。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出台《华中师范大学关于深化绩效工资改革的指导意见》,优化分配结构,建立健全有利于提高竞争力的绩效分配机制。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