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一)推进主题教育学习常态化。

    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学习、观看学习、调研学习、参观见学,同时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软件、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橱窗、电子展板等线上线下媒介、载体自学,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常态化,每次学习活动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考勤、有体会、有报告。

    (二)强化党风廉政作风建设。

    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和谐,成员岗位职责完善,分工明确,责任明晰,签订了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履行“一岗双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学校配套制度,严控本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加强关键环节的监督,配合学校做好各类专项清理整改。经常性提醒干部党员廉洁自律,及时申报或说明个人有关事项,完成年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自觉接受监督。

     二、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一)健全组织机构与工作机制。

    出台《华中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改组设置及换届工作方案》,构建“学校—学部—学院”三级学术治理体系。出台《关于成立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的通知》,召开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启动《华中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工作,制定《华中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议事细则》(讨论稿),起草《华中师范大学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规范学术事务有序运行。

    (二)组织开展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组织集中收看2018、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组织开展2019学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三)加强学术监管力度。

    积极协调处理与学术道德和学术不端行为的相关问题,充分发挥校学术委员会在学风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重要的作用。

    三、重视阵地建设管理。

   (一)重视活动阵地建设与管理。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每半年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网站监管,定期做好信息自查与信息公开工作。

    (二)重视网络阵地管理。

    加强单位网站、微博、邮箱、QQ群、微信群及职工自媒体监管,举办报告会严格执行“一会一报制”和“一张表”申请审批。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一)积极参与学校“校史”工程。根据《 华中师范大学“六校”工作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挖掘我校学科学术发展内在动力,制定《华中师范大学学科学术发展史编制工作方案》。

    (二)创建环境营造工作氛围。整体规划办公场所,合理布局办公家具设施,环境美观整洁,工作制度健全,职工爱岗敬业,服务规范到位,整体氛围融洽、精神面貌向上。

     五、履职尽责为学校改革发展出谋划策。

    完成学校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形成《华中师范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做好编制学校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启动工作,起草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分层分类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组织召开学校“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双一流”建设项目预算答辩会,起草了《华中师范大学学科能力提升计划》、《华中师范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华中师范大学学科建设责任人岗位设置办法》、《华中师范大学学科分类评估实施方案》、《华中师范大学学科动态调整实施办法》,完成全校授权学科学位点校级合格评估,实施学科动态调整。组织完成“双一流”建设一期考核验收、国家“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数据的采集、核实及上报,完成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学院的组建方案。

    统筹推进学术治理体系改革。完成学术委员会换届,组织召开学校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修订《华中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等,完善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