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2018年10月以来,资产公司以争创校内“文明单位”为契机,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有效载体,持续不断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企业形象与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为公司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思想道德建设

    (一)健全组织机构,组织领导到位。公司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确定专人抓落实,各企业协同配合的创建机制。坚持把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学校下达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年度目标任务,将相关要求纳入各企业目标任务,做到创建工作与经营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在全公司上下形成了广泛发动、全员参与、齐心协力的创建格局,全面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二)明确创建目标,规划安排到位。按照中共中央、教育部及学校党委关于新时代思想政治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的总体要求,公司结合实际,确立了以“党建”为龙头,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内涵”建设为落脚点的创建工作思路,把创建工作贯穿于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明确了2018-2020年度的创建目标:“坚持贯彻‘产业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力争使校办产业为我校建设‘双一流’大学提供重要支撑”。围绕这一目标,公司召开党委会,学习传达“文明单位”创建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创建方案,定期召开中层干部会、务虚会、全资控股企业经理联席会,研究谋划创建措施,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落实,使文明单位创建与公司整体战略目标有效对接、统筹联动。

    (三)加强宣传教育,全员参与到位。让每一个职工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既是创建的内容,也是创建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为此,我们把提高职工参与热情和主动意识作为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参观革命教育基地、学习先进典型等方式,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公司党委组织班子成员收看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要求党员干部树立在工作中向榜样学习、与先进对标的自觉性,组织全体党员赴姚家山抗战第一村,参观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二是强化教育,统一思想。以活动为载体,把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项目化、实践化,组织开展“勤廉好家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宣传教育,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在公司上下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职工的文明素质。通过每年召开职代会、年终总结会、支部大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创建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了浓厚的创建范围,进一步激发了全体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团结拼搏、争创一流的高昂斗志。三是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充分利用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电子屏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创建意识和自觉性。同时,重视和加强网络文明教育,办公室由专人负责管理网络平台,定期开展对公司网站、自媒体的清查,严格要求公司职工带头净化网络风气,增强文明素养。公司及所属企业积极参与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全面完成学校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目标的同时,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发挥应有的作用。其中,华师科技园积极推动政、产、学、研、企协同发展,加强与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化学学院、中科创业学院、本科生院等院系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助力学校创新创业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截至2020年10月,华师科技园共有37家华师系企业入驻,为学校累计提供就业实习岗位2263个;华大创业公司积极助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团队培育及项目孵化,近年来实践育人成果喜人。截至2020年10月,累计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140个、大学生创业团队1500多个,培养大学生创业先锋、长江学子等20多人,获批为利群众创空间、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留学服务中心以打造“国际教育”校品工程为目标,主动为学校院系、部门和师生服务,积极助力学校国际化战略。两年来,与学校图书馆共同合作开展“跋园”语言培训公益项目,凝练出了“跋涉山川、心系家园”的留学文化,每年还设立5-10万元不等的“跋园高分奖学金”,奖励考试获得高分的学生;与学校资助中心开展为学校贫困学生提供免费出国交流学习的项目,并利用暑期组织前往海外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两年来,为500多名学生提供了免费的语言培训,为校内师生出国交流、留学申请提供服务达千余人次。

   (四)强化队伍建设,思想教育到位。公司于2019年4月召开党员大会选举增补党委委员3名,进一步充实加强了班子力量。2020年5月,完成支部换届选举,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公司党委书记每年坚持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其他党委委员在所指导支部讲党课。班子成员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在工作中和分管企业职工经常沟通,特别是在近两年学校机构改革和企业改制过程中,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状况,尽力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困难。党委委员和支部委员定期参加学校组织的专题培训,严格按规定开展主题党日、特色党日和“两学一做”等活动,广大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

    二、领导班子建设

    (一)加强政治建设。公司党委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委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按照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2019年修订了《公司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促进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深度融合,为公司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加强思想建设。狠抓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把理论学习纳入党建考核目标,作为公司党委一项重要工作长期坚持,常抓不懈。一是坚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年初制定《公司党委中心组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及时安排部署中心组和教职工学习任务、时间和目标要求,中心组每年开展8次以上理论学习。两年来,公司党委中心组发挥“头雁”作用,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以及治国理政的新观点新思路新精神等内容,不断以学习成果推动工作。二是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常态化。先后组织集中学习9次,专题研讨7次,结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完成调研课题5个,领导班子共检视问题6个方面19条,并全部完成整改。公司党委书记以《加强企业党的政治建设、凝心聚力促发展》为题,总经理以《全面加强校办企业发展保障——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努力实现校办企业新发展》为题,为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通过各类会议、各类活动,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实处。

    (三)加强组织建设。公司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事项党委会前置程序,认真实施《资产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不断推进班子民主科学决策。两年来,党委专题研究公司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等问题50余项。党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在工作中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各司其职,互相支持,同时注重发挥职代会和工会的作用,形成了“党、政、工”齐抓共管、团结合作、和谐发展的良好势头。近两年,公司党委持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制定了《党建工作任务指导书》、《“对标争先”建设思路及措施》、《党支部工作管理考核办法》、《创建优秀党支部思路及措施》、《关于推进创建优秀党支部的实施意见》等党建工作制度,坚持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定期进行党建基础工作检查,为支部规范化建设提供指导。各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升支部建设的质量,充分地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华师科技园党支部获“华中师范大学先进党支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四)加强作风建设。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企业负责人严格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巩固中央八项规定成果,驰而不息整治“四风”。以教育部巡视和学校党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契机,对查摆出来的六个方面42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巡察整改持续落实。加强干部日常监督,在个人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因私出国(境)管理、企业和社团兼职等方面从严管理,认真执行党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按照学校纪委的要求,突出抓好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以及专项检查等重点工作。根据公司主要是从事经济工作的特点,特别加强了企业廉政风险预警防范,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财务内控、商务接待、工程维修、房屋出租等规章制度,确保了各项经营活动的有序开展。二是加强对全资控股企业的监管力度,最大程度防范财务和经营风险。公司于2018年实施第三次财务人员委派,将13名财务人员委派至所属全资控股企业,出台并严格执行《资产公司财会人员委派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了财务集中统一监管。公司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对所属全资、控股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加强重大经济行为和重大合同管理,促进了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和《华中师范大学经营性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从严选拔和管理干部,强化日常考核考察,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领导人员情况的管理监督,为实现公司发展目标,创建文明单位,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两年来,根据公司事业发展需要,面向校内外引进一批高素质人才。在全校范围内通过公开招聘,选聘了1名管理干部担任企业负责人;通过社会公开招聘,引进6名在企业管理、财务、投资等方面专业人才,通过公司内部竞争,提拔4名优秀年轻员工担任部门负责人,通过外引内培进一步加强了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七)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公司党委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年初召开党委会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制定《资产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会,对全体党员干部、中层以上管理人员、重点岗位人员开展警示教育,通报纪检情况,并要求各所属企业结合实际定期组织学习,自上而下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三、师德师风建设

   (一)建立竞争机制。我们把精神文明建设中每位党员干部、职工的表现和业绩,作为评选“优秀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的条件。把加强党支部建设、开展工会活动各项工作任务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力地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

   (二)选树优秀典型。在职工中大力宣传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的奉献精神,建立了团结、和谐、稳定的良好工作环境。在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带动下,两年来,公司吸纳新党员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余人,各支部不断有职工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表达入党愿望,积极要求进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

    四、企业文化建设

    公司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和员工全面发展,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学习培训,不断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形成了企业文化与文明单位创建的良性互动。

    (一)大力开展文体活动。充分发挥群体活动的载体作用,在公司及所属企业组织开展羽毛球赛、运动会、读书会等文体活动,组建瑜伽队、太极拳队并定期开展活动,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职工进行奖励。通过一系列群体活动的开展,充分活跃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让职工在活动中互相了解,增强凝聚力,公司整体呈现出团结互助、共同奋进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学习型企业建设。建立完善学习制度,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职工能力素质,增强服务水平。一是组织开展不同层次和类型的干部员工培训,支持鼓励职工在职学习、业务培训和学历提升。两年来,公司先后组织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以及部门员工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实现了培训学习全覆盖,全方位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二是加大公司党员活动室建设,配备了各类党建文献书籍,为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学习交流,提供了良好条件和固定场所。三是在公司开辟了图书阅览角,每年都对订阅报刊杂志工作加大投入,征订了大量内容丰富、业务性强的报刊杂志,方便干部职工学习查阅资料。

   (三)塑造企业文化品牌。为充分展示公司对外形象、企业文化及搭建对外信息交流的平台,公司着力打造了内部刊物《华大产业》,内容涵盖政策法规、媒体聚焦、企业动态、合作交流和项目申报等板块,充分展示了积极向上、拼搏有活力的企业文化,对企业文化的塑造和职工凝聚力的打造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四)深化关爱职工生活。一是保障职工权益,解决职工困难。健全工会、职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搭建沟通平台,畅通反馈渠道。加强工会经费预算管理,制定了《资产公司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优化经费支出结构,把更多工会经费向基层和职工群众倾斜。进一步核实困难职工档案,优化帮扶内容和帮扶标准,增强帮扶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职工充分的人文关怀。二是关爱职工身心,保障员工健康。近两年,公司不断提高合同制人员的薪酬待遇及福利保障水平。公司及全资控股企业的合同制职工每年定期参加健康体检。在学校启动大病医疗补助政策后,公司分别为97名合同制在职职工、2名合同制退休职工办理了《武汉市职工综合医疗互助》、《武汉市退休人员住院医疗互助》。  

    五、企业环境建设

    1.优化工作环境,努力打造良好的企业风貌。公司注重加强软硬件环境的建设。在办公区域设计打造企业文化墙,设有党建、企业文化、廉政教育等专栏,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产业发展规划、企业愿景、使命、经营理念和管理制度上墙,环境布置和文化宣传氛围浓厚。投入资金建设职工活动场所,增添乒乓球桌、健身器材等设备,营造了舒适的办公环境,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2.落实安全责任,确保综治维稳和消防安全。公司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自上而下建立了防火安全和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体系。从公司到各企业直至每个经营户,都签定了防火安全和治安综合治理责任状,明确了各级安全、治安责任人和职责。各企业严格按照要求,配齐了消防设施,坚持常态化安全巡察和重要时间节点专项检查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化解矛盾,力保了一方安全稳定。

    3.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为企业稳定经营提供保障。2020年上半年,公司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实现“双胜利”。

    一是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公司帮助投资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针对各企业复工困难,组织召开党委会4次、办公会7次、全资控股企业经理例会3次,研究落实应对举措,最大程序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各投资企业于4月份顺利复工。

    二是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公司各所属企业在疫情期间履行社会职责,彰显责任担当,积极为“战疫”贡献力量。幼教集团向合办园发出“同心协力、抗击疫情”倡议书,确保了“停课不停学”。利用数字化教学服务平台开展“云教学”,推出华师幼教“爱心宅家系列亲子活动”,出台疫情下合办园活动评比方案,尽全力帮助合办园解决困难,彰显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园情怀。科技园积极参与抗疫工作,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科技园公司开展“众志橙橙·战疫情”爱心助农行动,精准帮扶秭归果农,慰问学校一线抗疫人员;积极组织园区企业扶持园区企业开发“疫情人员信息分类统计程序软件”,免费向社会提供使用;积极组织园区“互联网+教育”企业利用信息技术为全国中小学校提供网络教育服务;联手园区创业导师为创业者带来免费“云培训”服务,让大家断工不断电。留学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教研工作,稳定教师队伍,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努力做到培训标准不变、教学质量不降、学员收获不减。

    三是全面做好消杀工作。公司抓好常态化防疫措施毫不松懈,持续做好防控消杀和防护物资储备工作。公司为投资企业免费发放防疫物资,物业公司定期为重点场所、重点区域进行消杀,特别是加强周边环境整治,启用门禁管理系统,疫情防控管理和环境卫生水平进一步提升。

    六、阵地建设管理

    1.重视阵地建设,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公司建立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制度体系,严格按照每年与学校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要求,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公司坚持每半年召开1次以上专题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向分管领导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每季度开展1次专项自查。近年来,建立完善了《资产公司网站管理办法》、《资产公司信息发布管理办法》、《智能一体机管理办法(试行)》等。目前,公司网络平台管理从日常管理到内容发布审核,由专人管理,办公室审核,领导把关,确保了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稳定。

     2.加强意识形态教育,树立防患意识。公司党委要求各支部结合不同岗位的特点,及时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动向,切实解决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积极引导职工竖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要求微信群、QQ群不得发布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违背的帖子。同时,加强对下属重点企业意识形态把控,要求涉外活动严格履行报批报备程序,维护好学校及公司的品牌声誉。特别是在敏感时间节点,及时开展思想教育,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3.加强宣传管理,发挥阵地育人功能。公司加强对外企业形象和品牌的宣传力度,重视对外宣传工作,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优化阵地育人功能。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号、智能一体机的建设管理,丰富公司网站宣传内容,发布公司重大新闻,党建活动以及投资企业的经营情况,宣传公司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激发企业职工主人翁意识,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合力。

    七、工作创新突破

    两年来,公司党委从精神文明建设入手,抓管理,抓作风,抓队伍、抓业绩,理顺了内部机制,健全了规章制度,强化了队伍素质,保证了企业稳定,实现了稳步增长。

    1.经营业绩逐年增长。公司经营效益稳步增长,资产总额和上交学校利润每年保持10%以上的平稳增长,确保了学校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截止2019年12月31日,资产公司国有资产总额32,907.04万元,营业收入总额14219.85万元,全年综合上交学校901.51万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03.89%。

    2.企业改制全面推进。按照教育部所属高校企业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企业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在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面清查所属企业基本情况,研究制定了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方案。同时以企业体制改革为契机,对下属企业进行全面清理规范、理顺关系,为全面实施改革打下基础。2019年12月,资产公司与紫光集团、技术和管理团队合作成立了北京紫光华大科技有限公司,历时两年多的华大国数公司改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华大国数公司的成功改制,构建了新的混合所有制发展模式,将为学校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3.环华师教育产业圈建设进展顺利。“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中心项目”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教育培训大楼改造项目基本完成,逐步将其打造成学校开展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国际教育、特殊教育社会服务的中心和窗口;完成东门培训大楼小租户清理,从单纯的出租房产到经营房产,达到效益增长的目标。

    4.社会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华师科技园近几年已发展成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武汉国家现代服务业数字内容产业化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连续3年(2016年—2018年)被国家科技部考核评定为“优秀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华师科技园不断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助力地方和学校双创事业发展,2019年园区企业总产值达到15.63亿元,孵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32家,安置社会就业人员1735人,已形成了以数字内容、数字教育、数字出版、创意设计、书画艺术为特色的文化科技创意产业格局。

    5.企业治理结构持续优化。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切实加强了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保证了公司各项经营活动的规范有序。

    6.助推学校事业发展能力增强。公司聚焦“教育文化产业、科技创新产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板块,依托学校的特色优势资源,集中力量,集约发展。近年来,全资控股企业均实现了优质增长和良性发展,积极助力学校事业发展。2020年,按照学校战略部署,高起点成立和运作华大教育集团,致力于打造集幼儿教育、基础教育、培训教育、终身教育、国际教育、融合教育、教师教育、智慧教育等于一体的教育产业链条。

    今后,资产公司将以“文明单位”创建考评工作为契机,紧密结合学校战略发展目标,深化企业体制改革,优化产业结构布局,促进产业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实现企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双丰收”,努力创建校办产业发展“新格局”,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做出新贡献。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