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


    学报作为我校学术传播的重要阵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守意识形态阵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稳步提升办刊质量的同时,也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有机地融入编辑部日常业务工作中。2018—2020年度主要创建做法如下。

    1. 立足基层组织,加强队伍思想建设

    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开展“向为共和国做出贡献的老同志致敬”、“重阳祝福敬老”特色党日活动,激励年轻编辑成长。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与党员示范作用,成立专门工作组,密切关注编辑部员工特别是退休老同志思想状况与工作生活诉求,党员干部主动下沉社区担任志愿者与突击队员,勇战疫情。此外,积极参与线上线下宣传思想工作、信息技术及高校主题教育培训,结合媒体融合实践,不断提升编辑网络安全意识、文明素养与技能水平。

    2.履行主体责任,夯实领导班子建设

    学报领导班子成员坚决维护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团结和谐,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持之以恒抓好作风、纪律及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主题教育学习常态化。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共同谋划部署,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将党员教育管理与编辑业务学习相结合,落实“三会一课”,结合期刊业务,开拓创新。班子年终满意度测评均为优秀。

    3.倡导编研结合,强调师德师风建设

    鼓励编辑在院系兼任研究生导师,近三年编辑部成员承担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多项,认真负责指导学生刊发多篇专业及编辑学研究论文,部分被权威文摘转载或获得国家级、省级学会奖励。坚持内容为王,杜绝人情稿,将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表现作为各类考核评优的首要标准,完善师德监督制度,编辑部成员师德师风广受好评。

    4.做好学术传播,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近三年来,学报致力于发挥期刊学术传播作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1)文科学报于2019年组发“共和国教育70年”专栏,获中宣部和湖北省委宣传部的高度肯定,并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精品期刊展”。其他专栏如“五四百年纪念”、“新时代新思想专题研究”、“精准扶贫”等也有较强学术影响。理科学报结合国家重大战略,推出“长江经济带研究专刊”、“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专刊”,学界反响热烈。2)疫情防控期间,编辑部在人手短缺的情况下,依然齐心协力保障疫情相关专题研究成果发布,文理科分别推出“医疗社会史”与“COVID-19”专栏。3)举办多届华中学术传播论坛与中国县域治理高层论坛,促进我校一流学科研究交流。4)牵头成立校级文化传播研究中心,服务当下文化建设。5)编辑出版陶军、刘介愚记念文集,举办座谈会,弘扬校魂校史。

    5.营造和谐风貌,加强校园环境建设

    办公场所布局合理,设施齐备,环境整洁,依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定期清洁消毒。严格执行安全管理、保卫、保密规定,设立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检查。全体职工爱岗敬业,竭诚服务广大师生。

    6.把握政治导向,坚守意识形态阵地

    全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遵守新闻出版法律法规,完善学报《网络与新媒体管理制度》,确保纸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开放科学平台内容质量。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