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


    一、明确创建理念  积极主动作为

    根据学校“文明单位”创建部署,校工会明确四型工会建设理念,制定“创建一流全国高校工会”战略目标。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实现“双甲子”梦想贡献工会力量。

    二、政治引领举旗帜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主题教育学习常态化,深入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每年举办2期工会专兼职干部培训班,每半年开展一次意识形态工作研究,每月向主管领导汇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坚持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两年共开展30多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支部书记讲党课共5次。观看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等电视纪录片12次。利用强国软件、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橱窗、电子展板等线上线下自学均达到了2250分钟。

    对党建工作任务实行细化考核,完善《校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 2019年4月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净化学校政治生态等举办“两代会”代表专场座谈会,听取各位代表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意见;2020年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七个一”活动。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校工会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成立抗击疫情工作专班,组织部门工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郭春娥积极参与学校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下沉社区,副主席戴文波报名参加学校应急队,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为宣传女教职工集体和个人在抗击疫情中的典型事迹,校工会官方微信开设了“抗疫有我 巾帼在行动”系列报道,全方位报道了我校巾帼集体和个人在防疫一线、教学、管理、服务和后勤等岗位上的战疫故事,共推送60余篇,联合体育学院团队共计制作了 437 条视频。深受省教科文文体工会好评。

    三、与时俱进  常抓不懈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班子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每周一举行一次主席办公例会制度。政治学习常抓不懈: 2年先后举办5期教代会代表等工会理论培训班;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按照“八项规定”,杜绝四风,坚持 “一岗双责”。修订工会重大物资采购制度。源头预防腐败;坚决贯彻执行学校部署决策:一是组织召开教代会,审议学校双一流大学发展等事项;二是进一步发挥教代会执委会及各专委会在审议新校区建设方案等过程中的作用。

    四、民主管理谋发展 推进学校民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章立制,再造流程,充分发挥教代会主要载体功能和作用,聚焦民主治理结构的改革创新,草拟了《华中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人才队伍建设委员会工作规程》、《华中师范大学校园管理委员会工作规程》等7份文件,完成人才队伍建设委员会、校园管理委员会、等5个专委会和工会5个部门的队伍建设。审议相关事务,近两年审议了新学校区建设推进方案、文科综合楼二期建设情况等十个议题;共举办6期“问政·咨询面对面”活动,为推进学校综革很好地起到了通报情况,传递信息,征求意见,化解矛盾,宣传政策的良好效果。

提案交办一对一,共计交办提案150件、意见建议165条,进一步畅通了教代会代表与职能部门的沟通渠道,促进了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效果非常理想。

    五.师德师风聚人心 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教师节期间开展劳模名师座谈会;“教学节”期间开展劳模事迹进校园等多形式的“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培训,系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系列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2019年工会主席周东明教授亲自为新进青年教师授课《工会:教职工“娘家人”》,2018年编辑出版了《师德风采录》,反映了近五年来华师42位劳模和先进教师的事迹,形成了思想政治引领的教职工文化品牌。通过组织开展国情教育之旅、红色教育之旅、“十佳师德标兵”、“十佳女教工”评选、“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等一系列活动,使工会党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政治性更为鲜活生动,实现润物无声师德教育。2年共向上级主管部门推荐“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师德标兵”等先进集体和个人18人次。

    六. 品牌活动树形象  奋发有为展风采——着力把握奋斗新时代主题,将岗位建功内化为教职工的自觉行动

    校工会实施了建“教职工之家”、创“巾帼文明岗”6年3阶段争创计划,评选“十佳女教职工”,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品牌活动,树标杆,争先进,带动全员争先创优。截至目前,有5个单位获评“模范教工之家”; 12个单位获评“优秀教工之家”,其余全部为 “合格教职工之家”; 2个校级“示范巾帼文明岗”,27个校级“巾帼文明岗”,20位“十佳女教职工”。

    2018年、2019年组织华中师范大学第九届、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2018年6月-8月,连续第三次承办湖北省高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我校4位参赛选手全部获奖,并取得3个一等奖、三个“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一个二等奖的靓丽成绩,我校也被评委优秀组织单位。2019年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郭春娥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女职工工作者”、副主席姚浪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最美娘家人”,校工会在2018、2019年学校年度考核中获优。2020年,协助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开展4期青教赛国赛培训。各类评选,校工会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和要求,候选人全部经人事部师德认定,纪委,公示后最后确定,师德职称评审聘、评先实行一票否决。

    七.文体活动展活力  努力营造和谐校园文化氛围

    倡导文化育人,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工会加强社团(俱乐部)管理和日常训练,每年举办“华大之悦”教职工羽毛球、乒乓球比赛;推广了汽排球、排舞等活动。“三八”期间开展第三届女教职工“庆三八 展风采 树新风”服装秀和“巾帼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排舞比赛庆祝活动;参加湖北省高校气排球比赛;组织各级先进观看军运会;组织教职工运动会太极扇表演和乒乓球比赛,举办“千人万米”纪念毛泽东诞辰126周年冬季校园长跑活动;其中我校参演的节目《紫色热情》在“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2019年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文艺汇演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桥牌俱乐部获得省体育局桥牌比赛第一名优异成绩。2020年开展“书香进高校 文化惠职工”读书活动,组织青年教职工开展读书征文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努力营造和谐校园文化氛围,加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八、突出“服务”职能,传承“三博”文化精神

    校工会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办实事做好事,服务为民落实处。工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职称评聘申诉受理委员会2018-2020年共受理教职工来信来访、教职工岗位职称评聘申诉共计13件,其中2018年5件,2019年6件,2020年2件。2年共发放慰问金267.74万元; 2018、2019两年大病救助共给予144人补助,补助总金额240余万元;建立了青年男女教师征婚信息库,组织参加省总的联谊活动, 2020年参与学校教职工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工作,与相关部门积极协助,切实解决居民爬楼难、出门难问题,切实提高了教职工生活质量和生活舒适度。依托“法律服务中心”,开展社区法治宣传活动和维权服务工作,因工作出色,被第三届公益法律服务高峰论坛授予“2018年度公益活动组织奖”。2018年-2020年,校工会组织对口援购五峰、长阳、兴山、仙桃、云南等土特产600多万元。2020年暑假组织200名优秀教职工赴恩施和神农架疗休养,助力地方经济建设。2018和2019年连续两年开展“联帮促”活动,助力地方精准扶贫。因成效突出,我校在全省作典型发言。

    两年来,理论成果丰硕,成功申报省总工会课题《关于湖北省产业工人现状的调研》课题,出版《变革时代的高校教师学术职业剖析》、《高校民主管理路径研究》等专著,推进工会理论研究上台阶。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