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处 ( 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 )


    2018年-2020年,社科处作为服务学校科研工作的职能部门,始终将文明单位创建、业务能力与服务管理能力提升紧密结合,推动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塑造向上向善单位文化。

    一、以信仰为魂,强化政治引领,让文明在思想引领下前行

    筑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生命线。我们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精心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对谈45场;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建设一批重点研究基地,设立专项研究项目14项,举办专题研讨会2场、组织发表“三报一刊”理论文章12篇,在课题立项、科研评奖、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始终能保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强化社科处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功能。一方面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同时,本着“以党建促科研”的工作思路,在社科处日常工作中加强了思想指导,大力提高政治意识,切实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位。

    二、以创新为本,推进科研“放管服”,让文明在服务师生中绽放

    致力打造良好的科研生态环境。三年来,协同相关管理部门,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加大科研工作奖励力度;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加大对校级研究机构支持力度,理清学校、学院、研究机构之间的关系;启动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建设项目,凝聚并稳定支持一批优秀的创新研究群体。

    着力提升优质的科研服务水平。建立科研项目申报培育和激励机制,形成了“广泛动员、精心辅导、层层打磨、协同提升”的工作局面;开展项目投标一站式服务工作;建设“华中师范大学云会堂”,开发学术活动、项目申报及检测小程序,为全校老师科研活动开展提供有效的辅助服务。 

    三、以担当为荣,助力学校发展,让文明在砥砺前行中结果

    三年来,华师社科人不忘初心、勇毅笃行,为学校科研事业发展积极贡献。科研规模稳步扩展,文科科研经费突破亿元大关。科研队伍建设持续优化,培育青年学术创新团队35个。科研任务承载力稳定增强,2016年至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总数205,居全国高校前十,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第2位;2015年至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总数168,全国高校排名第一;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连续10年排名全省第一。科研平台建设加速推进,新增部级研究基地6个,增校级研究机构25个。科研内涵质量稳步提升,全校文科师生年度发表CSSCI论文数连续两年全国高校排名14(2018年、2019年);第八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总数全国高校排名第16位,其中一等奖3项;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连续五届全省第二。咨政服务成效显著,3年来获省级以上采用批示450余件。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校领导指导下,社科处迅速行动、主动担当,组建“疫灾、治理与现代化”课题组,开展学术战疫,组织学者发表理论文章,报送咨政报告452篇,其中有142篇得到中央、省部级部门、主要媒体的采纳采用和领导批示。学术活动蓬勃开展,三年来经社科处审核备案的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近800场;社科处组织开展的华大人文研习营活动、桂子青年学术论坛深受广大师生好评;疫情期间社科处组织开展高端论坛、讲座39场,累计邀请200余位国内知名专家做报告,通过直播平台在线观看人数累计超过20万人次,取得了较好的学术反响和社会影响。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