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军工办)


    2018年以来,科技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三个坚持”的工作理念,在文明创建中取得一定成绩。

    一、坚持党建引领,牢记初心使命

    科技处注重发挥党建和思政工作在文明创建中的引领作用。首先是强化班子和支部建设,采取“两结合”等方式积极组织日常活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在抓好“规定动作”中细化任务,在解决“突出问题”中改进提高。在廉政建设方面,围绕科研经费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等风险点,通过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推进廉政纪律全覆盖。其次是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定期自查科技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实行网络阵地专人负责制,落实科研活动备案制度,在人才专家遴选、军工等敏感环节主动查找意识形态风险点。最后是发挥抗疫先锋作用,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科技处认真组织学术抗疫活动,动员全处同志积极投身抗疫工作,涌现了优秀志愿者安红高等先进典型,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二、坚持以师为先,优化管理服务

    我处积极贯彻“放管服”精神,完善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坚持简政放权与加强监管相结合,与其他职能部门合作,出台了《科研项目管理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落实科研管理自主权,发挥科研人员的主导性作用,赋予他们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让他们能够合理合规的享受到科研事业发展的红利。2019年科技处配合财务处等部门优化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实行熔断机制,大幅提升了执行绩效,在教育部属高校排名并列第3,因绩效突出,我校2020年基本科研业务费预算同比增长25%。

    三、坚持发展第一,推动事业进步

    创建文明单位的成效必须体现在引领事业发展上,我处围绕重要科技奖励、重点科研项目等关键指标发力,努力提高我校理工学科对接国家需求的能力。近三年,学校教师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68项,同比增加17%,其中重点项目9项,同比增加了6项,优青项目5项,同比增加了4项。还获得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课题)7项,其中物理学院孙向明老师获得课题的项目经费3809万元,创下我校教师单项科研项目经费新高,反映出我校教师承担国家重点项目的能力有了提高。在科研奖励方面,近三年学校教师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4项,同比增加2项,二等奖、三等奖共8项,总获奖数同比增加33%,体现了我校教师的科研成果质量有所提升。下一步 科技处将趁着学校第十二届党代会的东风推动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