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孔子学院工作处


    两年来,我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建设,拓展国际交流平台、文明创建平台,优化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服务全校教育改革发展大局。

    一、创建基础“牢”:支部基本情况

    支部以服务为宗旨、班子为核心、队伍为基础、目标为动力,致力于建设一支学习型、创新型、专业化、职业化教育外事干部队伍。坚持主题教育学习常态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以“宣教月”活动为重要抓手,严格落实学校纪检工作要求和工作计划。组织观看警示片,警钟长鸣。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自查自纠等。支部党员积极报名新冠防控党员突击队、应急队,服务师生、服务社区。

    二、创建目标“明”:创建文明单位的遵循

    以建设“国际化的华师”为愿景,对标“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16字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实现“双甲子”梦想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为创建目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

    三、创建成效“实”:创建文明单位的实绩

    教职工因公临时出国(境)三年近2500人次,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人数超3600余人。三年共计接待国外来访团组150个千余人次。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签署了近40份交流协议。科技部批准成立3个“111

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动参与8个国际联盟组织活动。我校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等3个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获教育部备案和资助。孔子学院平台建设质量并重,共建4所孔子学院。成功举办3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等多项重大活动,参与师生近2000人。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根据外事和港澳台工作特点,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建立高效运行机制,全天候畅通海内外联系渠道,全心全意服务师生。及时发布《关于做好近期我校在国(境)外教师工作的通知》和《致国(境)外师生慰问信》,为在海外孔子学院工作的教师和汉语志愿者邮寄防护物资,妥善处理海外孔院人员回国事宜。

    四、创建举措求“新”:创建文明单位的创新举措

    支部于2018年建立起“一对一”服务二级单位国际化工作机制,每位处领导对接服务5-6个单位,每名职员对应服务3个单位,进而覆盖全校30个二级单位,进行“对外开放战略”对接。在主题教育调研过程中,充分发挥新机制的作用,通过调研走访、问卷调查,国际化校情分析,最终形成主题教育“领研”调研报告《新时代教育外事工作形势与我们的任务》。

    五、创建过程重“恒”:文明单位创建永远在路上

    支部同志将持之以恒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质量。牢树立“以生为本,以师为先”办学理念,充分发挥“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协调配合,分级负责”的国际化工作机制作用。一如既往坚定不移持续推进“一对一”服务院系师生国际化能力建设,致力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进一步提升宣传工作层次与质量,讲好教育外事故事。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