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


    两年来,出版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社会服务和双一流大学建设,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取得成效。出版社在2019年度教育部社会效益评价考核中获评优秀,入选2020年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韦卓民全集》荣获湖北出版界最高荣誉——第四届湖北出版政府奖。两年上缴学校利润1049万元,为学校教职工出书191种。

    一、突出政治引领,以党建工作强基

    出版社始终坚持讲政治、强素质,着力夯实文明创建的思想基础。领导班子和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每年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均达10次以上。结合业务,突出特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的教育,从严治党,守牢意识形态阵地。

    2019年,出版社鸿图公司党支部被授予“先进党支部”。2020年,在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届“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展评活动中,出版社书记的党课荣获“书记好党课”二等奖。

    二、营造良好氛围,以企业文化聚力

    出版社始终坚持扬正气、树新风,着力营造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广大党员干部及全体员工恪尽职守,率先垂范,以党风建设促社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优良环境和以人为本、昂扬向上的企业文化。

    党政工团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凝心聚力、展现活力。2018-2020年,出版社连续三年在校运会中获得教工团体总分第三名的佳绩。2019年,在校羽毛球、乒乓球比赛中获得教工团体第五名。2018年度,出版社工会荣获“校优秀教职工之家”称号,校对室荣获学校“巾帼文明岗”、财务室荣获学校“示范巾帼文明岗”称号。

    疫情期间,出版社发挥优势,“用知识抗疫”,向全国高三学子免费推送高水平试卷,出版《网络环境下的教与学》《画说抗疫英雄》。出版社党员干部主动下沉社区,买菜送药,员工李智、杨扬、王中宝等积极报名参加武汉市志愿服务或成为疫苗注射志愿者,事迹得到人民网、凤凰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楚天都市报》等媒体报道,展示了华师风貌。出版社每年向华师学子发放“桂苑书香”励志助学金2万元。2018-2019年,向云南牟定、湖北五峰、兴山等地捐赠图书约3万册,码洋百万余元。

    三、聚焦中心工作,以精品出版筑本

    出版社始终坚持育文化、出精品,着力强化文明创建的文化根基。重视学术传承,打造重大项目。《中国农村调查 口述类》和《湖北英烈文存》《刘守华故事学文集》《邓嗣禹全集》获得2018、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新时期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与执政党的使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院士的中学时代》《“湖北联中”西迁记》等多种图书获得湖北省社会公益出版专项资金资助。

    服务教学科研,推出重点选题。出版社每年投入100万元出版基金,资助本校教师著作和教材的出版。积极支持学科建设,尤其是“双一流”学科建设,出版《邢福义文集》《王先霈文集》《湖北方言研究丛书》《现代中国电影文学大系》等,扩大学术影响。

    打磨教育精品,突出师范特色。秉承“举师范旗帜,铸教育品牌”理念,精心打磨教辅图书,《重难点手册》《考点同步解读》连年入选全国教辅百强榜单。

    深化国际拓展,促进文化交流。《中国古代史籍校读法》输出版权到韩国,《﹤乐学轨范﹥唐部乐器图说之研究》输出版权到中国香港地区。《1914 涩泽荣一中国行》和《我教女儿学数学》获版权输出奖励。《黑与白的世界——中国书法之美》《体育教育的当代问题》签订翻译出版协议。

    注重对外宣传,扩大社会影响。近年在各大媒体发表书评、资讯等近百篇,利用新媒体、抖音等扩大出版社和学校的美誉度。

    四、强化责任担当,以改革发展谋远

    出版社始终坚持促改革、增活力,着力提升文明创建的两个效益。领导班子一直以更大气魄、更实举措推进改革不断深入。2018年,深化出版社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科学设置内部考核评价机制,完成竞聘上岗。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重大影响,出版社防疫工作与生产自救两手抓,大刀阔斧进行内部改革,促进企业化危为机、良性发展。

    近两年,出版社在国家新闻出版署、教育部等组织的多次图书质量检查中,全部合格。五种图书入选“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国故事——东盟国家大学生们的中国印象》入选教育部2019年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图书,《永远的恩格斯》荣登光明书榜,《壮议轩日记》《永远的“黄河大合唱”》被《中华读书报》评为“全国十佳(百佳)图书”,《杰出科学家的失误》获“湖北70年优秀科普作品(图书类)”奖,《戏剧概要》荣获海峡两岸出版交流30周年优秀版权图书奖。另有多种图书荣获国家、省市大奖。

    以精品履行出版使命,服务“双一流”,用实绩践行社会担当,助力“立德树人”,这是华师出版人的初心。面对“十四五”规划、“两个一百年”蓝图,勤勉的华师出版人将一如既往地加强文明建设,创造新业绩,为学校和社会贡献新的力量!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