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审计处领导班子坚持“围绕审计抓创建,抓好创建促文明”的工作思路,以改革审计体制、健全审计制度、规范审计行为、拓展监督深度为重点,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评价、建议职能,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了特有的作用。先后荣获“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湖北省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以及“湖北省教育系统审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2020年教育部官网先后两次以《华中师范大学着力加强学校内部审计工作》《华中师范大学抓好审计工作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为题报道我校审计工作。工程审计室主任刘艳丽获评“2017-2019年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

    一、高度重视,强化基础,健全文明创建机制

    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把其作为提升审计工作的有力支撑,列入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把创建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明确科室和岗位责任目标。班子成员带头,全处人员思想认识统一;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修订和完善多项规章制度,确保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共促进、同提升的良好效果。

    二、履职尽责,注重实效,积极倡导文明审计

    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同部署,同落实。一是改革内部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党委对审计工作领导,成立党委审计工作委员会,坚持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创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模式,理顺组织领导机制;创新审计进点会形式;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领导作用;改革审计制度,实行党政同审;探索任中审计与校内巡察相结合;坚持审计结果报告制度和审计整改追踪制度。三是注重对学校财政预算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促进安全高效和厉行节俭,三年来建设工程审计促进增收节支5520万元;四是注重揭示学校内部发展中的风险隐患,切实保障学校国有资产安全。五是注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长效机制,通过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增收节支金额达180万元,并进一步推动完善制度和加强管理。

    三、凝心聚力,对标争先,强化审计队伍建设

    班子成员带头抓好思想政治、基本理论、审计业务知识等学习;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思想作风教育,严格对党员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党内各项纪律和规定。加强审计人员思想政治建设;采取“A(audit)+1模式”,每月开展一次专业交流;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

    四、内抓纪律,外树形象,铸造文明审计品牌

    工作中始终遵循“监督体现促进、制约体现服务”原则,引导审计干部联系工作实际,树立为提升被审计单位管理水平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的思想;实行“全过程内外监督”工作机制,打造“清莲”审计党支部品牌,建立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和审计人员纪律约束机制。

    五、优化内外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建立文明审计制度,培养文明的行为举止、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办公场所整洁美观,办公秩序井然,同事间团结友爱、处室间相互协作、形成了温馨和谐、文明友好、高效运转、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