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


   (一)改革内设机构,提升财务治理能力

    2019年开展“我为财务献一策”征集活动,收集上百条促改革、谋发展、寻短板的意见和建议,为内部机构改革提供指引。经多轮专家论证,2020年6月启动内设机构调整工作,构建职能职责清晰、业务流程顺畅、财务服务便捷的组织运作模式,有力推进财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

   (二)重抓班子建设,夯实主题教育成果

    2019年9月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发挥领学领悟作用,带队前往院系和职能部门调研,收集对财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列清问题清单、分析症结,研究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推进业财融合,制定五年发展规划

    加快推进业财一体化建设,不断加深财务信息化探索,广泛调研各高校的信息化发展动态,研究制定财务信息化五年发展规划。上线自动接单分单、预约报销查询和财务凭证监测系统,完成政府会计财务系统升级,上线统一缴费平台和财政非税电子票据系统,实现非税收入发票进入无纸化时代。

   (四)健全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行为

    制定学校和业务层面内部控制实施细则,启动内控体系建设第二阶段工作。制定科研和非科研项目差旅费管理办法,分类加强国内差旅费管理。修订科研经费管理相关制度,释放政策红利,简化流程手续,提高科研人员绩效,扩大支出范围,优化科研经费管理体制。制定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相关文件,推行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做好资金运行监控,开展执行评价和结果应用。

   (五)挖掘融资能力,改善学校综合财力

    2019年开展“合作银行遴选项目”,5年合作期为学校获得银行投入资源4.6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财政部、教育部压减我校中央财政拨款1.3亿元,财务处积极拓宽筹资渠道,上半年获得现金收入6000万元,落实各家合作银行非货币资源支持采购固定资产共计5600万元额度的使用流程,指导我校采购用款单位对接,加快银行采购额度用款落地。

   (六)筑牢抗疫防线,提升财务服务水平

    2020年疫情期间,财务处为筑牢抗疫防线全力做好经费保障和财务服务。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1月至2月,会计、出纳、信息化专岗7×24小时负责处理业务,推行在线审批、远程做账、网络支付,为校医院抢购紧急物资提供资金保障,实现了防疫不停工、不停服务和管理,确保学校财务业务工作正常运转。处内党员全部下沉社区长期参加志愿者服务,三名同志因疫情期间表现突出,被所在社区表彰并颁发感谢信。

   (七)彰显创建成效,树立文明创建品牌

    1.内部控制建设成果入选教育部2018年内部控制报告典型案例

    2019年,我校内部控制建设成果入选教育部内部控制报告典型案例,76所直属高校中有5所入选,我校排名第二。

    2.曾连续两年荣获武汉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深入开展创建“巾帼文明岗”、“文明服务窗口单位”、“文明服务岗位能手”、“优质服务岗位能手”的活动,曾连续两年荣获武汉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3.业内同行示范推广

    近年来,学校财务工作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中成为学习榜样,多次获得中央高校预算绩效奖励,多所兄弟院校财务人员前来学习交流,如两级财务管理、财务报账员制度、无现金报账、网上缴费、网上报账等方面。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