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一、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和老龄工作论述。举办十多场学校工作情况通报会,及时传达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离休干部党支部被评为“校先进党支部”。利用好网站、自媒体等方式,营造“六个老有”良好氛围。每年开展凸显精神文明的“敬老月”活动,依托小老协、关工委和老教授协会,凝聚德高望重老教授开展爱国爱校教育,助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建强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班子成员听党话、跟党走,遵规守纪,忠诚干净担当,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政治理论学习,每年多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整治四风问题,实行“处务公开”。廉洁自律,制度健全,三会一课到位,积极讲授党课,获书记好党课“二等奖”。督促建立32个基层党委(总支)离退休工作组并指导其开展相关工作。联合校涉老组织开展活动,建立退休支部书记群,指导和交流政治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与党支部建设工作。积极参加教育部老干局、省老干局、省教育厅和学校各类学习培训60余人次。

    三、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用心用情为老服务

    以德立身,以德施教,服务育人,言传身教,将师风师德建设贯穿于服务管理全过程。用心用情关爱老同志,真诚务实帮助老同志。近三年共慰问老同志近3000人次,经费使用200余万元。每学期召开线上和线下老同志代表座谈会,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参加,与老同志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建立综合服务保障体系、疫情防控、校园基建、安全保卫等方面进行沟通和交流。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为老服务精准化和规范化。运营“华大老年”公众号;研发“咱爸咱妈大学软件”,规范老年大学教学和管理,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

    四、丰富银龄生活,文化建设精彩纷呈

    老年大学聘请教师70多位,开设课程80门。受疫情影响,2020老年大学课程全部转移到网络,参学人数超过两千。举办1500多人参加的“沐春健行”、“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活动、趣味运动会、门球比赛、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会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千人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等。舞蹈队、合唱团、门球协会、台球学会、时装队等非常活跃,在各级比赛中屡获佳绩。开启了口述校史工作,参与了教育部出版的《百岁人生》书籍的供稿,获得了教育部重点项目:关于高校关工委长效机制建设研究。凝练工作理念:用心用情关爱老人,真诚务实服务老人。

    五、优化校园环境,营建文明和谐氛围

    组织老同志为学校发展和校园建设建言献策,如校园文化及“十四五规划”座谈会、电梯安装座谈会等20余次,充分发挥老同志经验优势、智力优势和威望优势。不断优化老年活动中心和室内外活动场所,搬迁了台球室,新建了北区门球场,搭建200平米舞蹈室,争取到满江红内160平米活动室,定期检查活动场所的安全。

    六、推进阵地建设,凝聚老同志正能量

    召开校老协、老教授协会、关工委、老年心理学专委会及老龄问题研究中心等涉老组织负责人专题工作会议40余次,老龄问题研究中心连续四年荣获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是全国唯一一所获奖高校。关工委持续关注青年学子成长,打造“恽代英菁英班”、“三航工程”、“老教授面对面”、“青马工程”等工作品牌。2019年5月教育部关工委李卫红主任对我校进行了视察和调研。2020年疫情期间,全国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空军老战士在云端为华师学子讲授主题党课,校老专家团队指导的湖北省老年学学会老年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举办了专题讲座近百场,被校外媒体报道几十次。尤其在疫情期间,推出系列心理访谈节目和网课,中宣部《学习强国》、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推送和报道。

    七、获省部级奖项及在省部级以上平台宣传报道情况:

    1.2018年12月,离休干部章开沅先生荣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科学终身成就奖。

    2.连续四年获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颁发的学术大会优秀组织奖。

    3.2019年教育部“读懂中国”活动获评最佳微视频及优秀征文

    4.2020年获评湖北省老协“老有所为”先进单位。

    5.2020年获湖北省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会颁发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奖。

    6.2019年荣获洪山区文旅局颁发的“文体活动先进单位”奖。

    7.2019-2020年,在教育部老干部工作交流和关工委平台推送活动报道30余篇。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