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研究室(综合改革办公室)


    自2018年学校机构改革作为单独建制单位,并增加“深化综合改革办公室”职能以来,政研室(综改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大战略部署,坚持以文辅政、以智辅政、以法辅政,不断提升决策参谋服务质量和深化改革协调能力,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出活”的昂扬向上单位文化。

    一、紧扣“服务大局”抓决策参谋,始终确保“谋在关键”。

    自觉把服务学校党委重大决策作为检验单位战斗力的核心指标。一是起草好战略规划。相继牵头或与学校发展规划处等部门通力配合,完成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深化综合改革实施意见以及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关涉学校中长期发展的重大顶层设计规划。二是协调好综合改革。统筹推进治理体系、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事管理、科研体制、资源配置等6大重点领域98项改革任务,牵头研制支持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学科特区”建设、深化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改革、深化大后勤综合改革等若干重点领域改革实施方案,探索开展“五度一体”综合改革考核评价,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向纵深发展。三是落实好重大举措。落实学校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研制完成学校融入长江教育创新带工作方案,受到教育部和湖北省主要领导签批认可;落实学校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起草完成学校深圳研究院建设论证方案;落实学校全面融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发展战略,研制完成学校对接服务省市区方案以及组建湖北教师教育联盟工作方案。四是组织好参谋数据。追踪高等教育的发展动态和国内外高校综合改革经验,每周定期编发《高教改革与发展动态》,近三年合计编发102期。疫情期间不断线,围绕“抗疫”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全国教育战线“战疫”好经验,加班加点编发《抗疫特刊》决策参考40期,合计50余万字,为学校指挥部办公室及其成员单位研究制定防控方案和举措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二、紧扣“质量提升”抓文稿起草,始终确保“落在实处”。

    自觉把提升以文辅政能力作为检验单位业务能力的基本功,每年起草各类材料超过200篇,字数过百万。一是高质量完成教育部巡视整改报告、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向部(省)委领导的汇报等上级迎检材料,确保“华师经验”出得来、影响力出得去。二是高质量完成开学工作部署、人才工作会、教师表彰大会、学生开学毕业典礼、教代会等重要会议领导讲话,确保把学校重大部署讲得清、落得实。三是高质量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代会征求意见等全校性重大调研,以及教育系统党的建设、高校法治实践、中外教育人文交流等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工委等上级委托的一系列调研报告,确保“华师政研”靠得住、想得到。

    三、紧扣“现代治理”抓规章建设,始终确保“走在前列”。

    自觉把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作为努力方向,确保学校制度建设水平始终处在兄弟高校前列。一是继续发扬作为教育部首批核准通过大学章程的高校优势,进一步深化章程落实机制,强化学校规章的顶层设计,修订出台《华中师范大学规章制度制定办法》,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二是服务学校重大决策,及时修订出台学校党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以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着力规范重大决策程序,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提供制度保障。首次全面梳理了我校自1983年以来建立的议事协调机构,修订完善《华中师范大学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出台《学校议事协调机构清理方案》,将学校原有的129个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后保留常设机构59个,非常设机构14个。三是加强制度统一审核和规范建设,进一步细化校内规章规划、起草、审核审定、发布、解读、公开、清理各环节要求。2018年10月至今新颁发校内规章64部、解读规章近20篇、清理校内规章50本。编发《华中师范大学公报》8期,发布规章制度解读20期,着力服务师生办事,提升学校依法治校水平。

    四、紧扣“先学一步”抓团队建设,确保始终“本领过硬”。

    自觉把克服“本领恐慌”作为团队建设的主攻目标,不断营造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战得胜的单位文化。一是打造“学习型”团队。坚持每周专题学习制度,在内容上把政治、理论和业务打通,在形式上把集体学习、举办学习论坛、开展自学和校内外实地调研多种途径打通,以解决学校发展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切实提升团队的政策研究水平。二是打造“研究型”团队。单位职工硕士研究生比例达100%,攻读博士学位的职工比例达50%。两年来,主持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部委司局委托课题项目6项,结合本职工作在国家重点核心期刊等公开刊物上发表理论文章10余篇。三是打造“廉洁务实型”团队。班子成员廉洁自律,团结和谐,在八项规定落实、“一线规则”践行、课题经费管理等方面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形成了讲党性、重品行、守纪律、做表率的单位氛围,树立了良好的干部群众形象。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