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党校)


    党委组织部(党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组工干部提出的“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目标,不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常态化。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在文明单位创建中做表率

    党委组织部(党校)历来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着眼于提高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创建文明单位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1.狠抓班子政治建设。部领导班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打造组工干部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2.持续加强作风保障。部领导班子坚持践行“一线规则”,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班子成员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

    3.落实党风廉政责任。部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党纪党规相关规定,自觉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班子成员廉洁自律。

    4.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部领导班子自觉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注重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更好发挥党校的“阵地”和“熔炉”作用,建好“华大先锋”和“华大党校”微信公众号,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二、推进部门自身建设,在文明单位创建中树形象

    党委组织部(党校)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与服务水平,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规范型、和谐型“五型”部门。

    1.勤钻研,多探讨,推进学习型部门建设。注重把工作当作研究来做,结合单位实际和业务特点,每次政治理论学习都设定专题,实行“一人一课”学习交流研讨制度,共同商讨工作,研究问题,提出对策,落实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2.重作风,办实事,推进服务型部门建设。工作经常深入基层,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做到换位思考。部内工作都要经过统筹协调,能合并的合并,能简化的简化,能在内部完成的绝不对基层提额外要求。干部职工热情、礼貌、周到,无推诿、拖拉、渎职等不良现象发生。

    3.讲党性,重品行,推进廉洁型部门建设。坚持在部内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构筑“内控防范有制度、岗位操作有标准、事后考核有依据”的风险防控管理体系,落实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

    4.建制度,立标准,推进规范型部门建设。认真梳理党建、干部、党校工作业务流程,建立各项工作规程。部内推行“六个一”工作法,即一日一清理、一周一回顾、两周一报告、一月一分析、一季一检查、半年一总结。在近年来工作繁重、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5.创环境,育氛围,推进和谐型部门建设。在硬环境方面,进一步规整办公场所,优化整体布局,确保办事指南清晰,办公设备完好,内务管理规范。在软环境方面,探索以特色组工文化体系推动组织部自身建设,做到制度上墙更上心,时刻提醒警醒干部职工。

    三、模范践行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大考中显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委组织部(党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直接指挥下,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挺在最前沿、冲在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1.第一时间迅速响应。疫情爆发以后,及时发布《冲在前面 接受考验——致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和《华中师范大学疫情防控党建引领与党员带头行动方案》,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广泛动员,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起草《关于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抗击疫情作为当前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制定《华中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若干措施》,划拨50万元党费用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大力支持和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

    2.全员全程全力参与。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党委组织部(党校)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岗位、恪尽职守,部领导班子身先士卒、靠前指挥。郭方部长一直留在武汉,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分解细化各项任务,积极宣传动员、整合协调各方力量,全力投入到工作中。三位副部长尽最大努力,克服重重困难,逆行返汉回校。干部职工到学校或居住地社区报到,亮明身份,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从1月30日起,受命对全校64个单位的103位主要负责同志实行“点对点”日报制,给指挥部持续报送《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日报表》《疫情应对处置工作日报重要信息摘登》,累计收到报送数据信息8231条,填报字数15.85万字,会同指挥部综合组处理紧急事件24件次。

    3.积极选树先进典型。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检验着主题教育的效果,叩问着每一名党员的初心。党委组织部(党校)在“华大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辟“桂子山战疫情”专栏,88天里陆续推出“战‘疫’故事”、“两手抓、两手硬、两决战,两胜利”、“复工复产复学进行时”、“青年教师献言献策学校事业发展”、“中青年学者展望‘十四五’”等五个专题,共计推送原创文章174篇,被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中央政研室、新华社、学习强国、全国高校思政网、湖北日报等全文刊发或摘录22篇。88天的华大先锋战“疫”纪实,留下了桂子山的深刻记忆,写下了华师人的难忘篇章。

    四、努力开拓工作局面,在文明单位创建中求创新

    党委组织部(党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全校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改革创新,实干兴校,以多项级别高、影响大的标志性成绩助推学校事业发展,促进文明创建与组织工作融合发展。

    1.郭方同志被评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2019年9月,经过层层推荐评比,教育部授予郭方同志“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每5年评选一次。郭方同志用30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树立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标杆和示范。

    2.党的建设工作多次获省部级以上表彰。积极开展“对标争先”工作,持续开展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工程中心党委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恽代英班党支部、教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19年11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受邀在教育部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2018年12月,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教师党支部工作室入选全国首批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名单。马克思主义学院“恽代英”班学生党支部工作案例入选中组部、教育部司政司编著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

    3.营造了干部选拔任用的良好政治生态。一方面,加强干部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修订出台《华中师范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形成了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和环境。另一方面,坚决落实中央不可“唯分定人”,不搞“凡提必竞”要求,坚持五湖四海、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采取组织选拔为主、其他多种选拔方式相结合的办法选用中层领导干部,引导干部在实干、实绩上竞争。

    4.发挥示范效应推动组织工作再上台阶。两年来,教育部、省委组织部领导多次来校指导党建工作,在全国、全省工作会议上多次做经验介绍和工作交流,多次承担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党建工作试点任务。湖北省高校党建研究会、湖北省高校党建培训基地均挂靠在我部。新华网、党建网、教育部官网、全国高校思政网、《湖北日报》等多次将学校党建工作典型经验宣传推介,在同行中具有广泛的推广示范效应。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