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2018-2020年学院党委探索推进“全域式党建”,力争用一流的党建实现对文明创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全域式引领”。

    一、以政治建设为核心,党建引领文明创建

    重引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党政联席会多次专题研究文明创建工作,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纳入学院事业发展规划;成立华中师范大学校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基层党的建设研究中心”“王建国党建工作室”,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实效;开展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文明集体创建,1个教工党支部获批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学生支部获推参评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全国样板党支部,2个学生党支部获评学校先进党支部,院团委获评校级2018年度优秀团委,多个学生团支部获评校“红旗团支部”“抗疫先进团支部”“活力团支部”。

    重示范,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扎实开展中心组和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两年来学习次数达30余次,班子成员带头学并多次为全院师生上党课、思想政治教育课程,院党委在第三届“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活动中获评优秀组织单位,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加强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和议事规则、“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形成团结务实、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的工作作风。

    重氛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导学关系建设,实行本科生导师制,聚焦重点工作,联动导师开展学业与就业能力提升交流会、“我与教授面对面”“师道师说·师生座谈会”等;选树典型,传递“政能量”,程友中受聘“桂岳卓越教授”,项继权获评“博雅学者”,袁方成入选2019年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牟成文获评学校“桂子学者”,陈荣卓获评“桂子青年学者”,院党委副书记秦恒获评“三育人先进个人”。

    重品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重视文化规划,予以专项经费支持学生活动,配备模拟联合国报告厅作为主要场地,打造文化墙、院史馆等展示空间;固化如学院官方LOGO、宣传片、“大成政国,公行天下”的院训等文化标识;打造一系列学院特色的品牌活动,开展高质量的“三会”,举办“东盟国家学生领袖感知中国夏令营”“政国大讲堂”“青年政治学联盟论坛”“研究生助管成长学校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品牌活动。

    重规范,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合理布局教学办公环境,秩序井然,新建一楼资料室,充分利用一楼门庭橱窗、电子屏的宣传教育功能;保障平安,建立健全危机预警机制,安全、稳定、保卫、保密等工作制度,定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进行环境安全排查。两年来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重管理,加强提升阵地建设。党政联席会定期召开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加强课堂论坛管理,制定“政国大讲堂”管理细则,严格执行“一张表”审批系统流程,加强对自办期刊杂志的管理,《社会主义研究》被评为第十届湖北省优秀期刊;加强网络阵地管理,形成由院党委书记主管、院党委副书记协管、院团委书记具体指导的网络阵地管理机制;强化网络舆情应对与处置,形成快速发掘、快速通报、快速解决的舆情应对机制,加强正面舆论引导。

    二、探索“政国学园”模式,党建引领人才培养

    成立“政国学园”,形成“学园制”本硕博贯通式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实施“三从一大”,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政国学园”被《湖北日报》和湖北卫视报道并获得学校学科育人思政精品项目。两年来,政国学园学生共撰写读书笔记1000余篇,累计字数约100万字;累计翻译文稿15万余字,参与写作社会调研报告、咨询报告8万余字;发表各类论文42篇;团队成员参与导师项目以及负责承担科研立项20余项,参与书稿写作15余章。在政国学园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引领带动下,全院学生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1人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特等奖、2人荣获二等奖,1个学生团队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1项(我校主体赛首金),1个学生团队获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1名学生获湖北省“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4名学生获评校级“优秀共产党员”,1名学生获评校级“抗疫先进个人”,1名学生获评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7名学生获“优秀共青团干部”,20名学生获“优秀共青团员”。两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

    三、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党建引领学院事业发展

    我院形成了一流学科5+X建设路径的共识。一园:学园式人才培养模式、一库:政治学教研人工智能实验室、数据库、一刊:《政治治理研究》、一会:“政治治理:中国与世界”国际学术高层论坛、一书:政治治理研究丛书、x:高质量的教材、高水平科研成果等。完成了教研人工智能实验室、一流学科数据库、政国学园和高原书院的硬件设施建设。

    我院先后举办了“新时代的中国国家治理:进展、挑战与对策” 国际学术研讨会、百年大变局与中国国际关系学科发展研讨会和2019年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论坛、2020年“深入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多名海内外知名专家参会,被多家权威媒体报道,极大的提升了学院在学界的影响力。两年来科研成果显著,立项73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2项,立项经费1213余万,发表CSSCI刊物81篇,两篇文章被《新华文摘》和《中国社科文摘》转载,出版著作15本,70余篇咨询报告被各级党和政府机构采纳。获第十一届湖北省社科奖2项,湖北发展研究奖1项。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术战疫,呈送中央和省部级相关部门咨询报告38份,得到中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等领导的批示。同时,发表理论文章10多篇,接受各级媒体采访15次,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和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群策群力。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