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推动“在马信马”的本色示范、“在马言马”的特色示范、“在马爱马”的亮色示范,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新时代做好文明创建的基本遵循。近两年来,学院聚焦政治建设、立德树人、平台建设、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锐意改革、全力推进,文明创建显实效,学院事业进入新阶段。

    一、围绕政治建设核心要求,推进党建工作引领学院文明创建上台阶

    如何破解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的体制机制问题?首先是解决领导班子思想认识问题。切实提升政治理论学习,将学习成效体现为推进事业发展动力,在谋划、部署和实践中抓落实。创办“党委引航讲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做到班子人人领学、领悟;人人讲党课、讲思政课。抓好顶层设计,制定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规划,于2018年入选湖北省首批重点马马院,于2019年入选全国重点马院。两年来引进人才20人,入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马工程专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湖北省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20余人;丁茜受邀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受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2019年,学院首次将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社会服务工作等统筹纳入年终绩效分配,明确列入考核项目。文明单位建设抓手越来越“硬”。

    二、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人才培养促进学院文明创建亮品牌

    如何紧扣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的品牌创建问题?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了一系列品牌活动。创建“学马列、读原著、育新人”,切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创建“同课异构协同共研”集体备课品牌,推动全国思政课教师均衡化发展;推进学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建设,立项8个教学团队,创建13个学术创新团队;加强实践育人,继续推进“公园大课堂”等。新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实行全体博导亲自授课;新开设“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特色课程。上线国家精品网络课程2门;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首批通过国家师范专业认证等。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局长刘自成等以及湖北省委有关领导来学院调研,给予了充分肯定。仅2019年,接待全国兄弟高校调研学习50余次。学院立德树人的品牌越来越“亮”。

    三、围绕“三全育人”平台建设,推进文化育人彰显学院文明创建出成效

    如何推进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的平台建设问题?学院始终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作为重心,搭建平台,组建队伍,强化内容。2019年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会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20年召开“三全育人”推进会。首次建立本科生导师制、健全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制,共有27名教师担任班主任、本科生导师和社团指导教师。加强全国首批党建样板党支部恽代英学生党支部建设,推出“诵读新思想接力研学”活动;加强全国率先成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研习社”导师领学,开展百余场宣讲工作;加强学校首批“双带头人”党支部工作室建设,推进“四融四创”。先后与汉阳区委宣传部等七个单位建立实践基地。涌现出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学校“三育人标兵”、“十佳班主任”“十佳女教工”等先进典型。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铜奖和省级特等奖、金奖的全面突破;打造了“思政名家讲坛”等三个学术讲坛等平台。学院“三全育人”工作越来越“实”。  

    四、围绕疫情防控重要工作,推进组织建设带动学院文明创建强优势

    如何推进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的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学院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给出了最有力答案。及时部署,积极谋划,敢于发声,勇于亮剑,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体现了马院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全校率先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心理咨询援助和医疗物资筹集;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求是网等发声亮剑,开展学术抗疫;承担疫情期间湖北省线上教学试点单位建设,率先推进全体课程线上教学;组织下沉社区、在线帮扶就业等扎实开展,多次介绍经验做法。创造性开展“五星级”党支部评价,开展抗疫表彰总结等,充分激发争先创优。出版《马克思主义研究文丛》,组建师生理论宣讲团,百万行动宣讲队,积极开展对口援建大理大学、喀什大学等。获批国家重大项目、省部级一项目20多项;李良明教授研究成果获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科成果一等奖等。解决现实问题能力越来越“强”。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