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2018-2020年度,文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聚焦双一流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更好满足师生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师生员工文明素养和学院文明创建水平为目的,夯实文明学院根基,组织动员广大师生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文明校园建设。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增强文明创建引领能力

学院党委在学院治理中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核心作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政班子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坚持以上率下,把政治建设落在实处。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理论学习和支部党日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委中心组学习各项制度。学院辅导员心得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和教育部官网。院党委先后打造的“教授晚点名”、“三航”工程(启航、领航、远航)等品牌党日活动,荣获学校2016-2018年度“特色党日”活动一等奖。支部工作案例获得“湖北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工作案例三等奖”。2017-2019年连续三年年度目标管理工作考评中党建任务获评优秀。

二、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提升文明育人成效

学院把立德树人内化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在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方面实施了多项改革。通过构筑整体育人环境,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使本学科成为重要的高素质、多层次的中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探索建立“学科思政、课程思政、教师思政、学生思政、校友思政、环境思政”等六个思政育人新格局,其中有4位老师的课程和课程思政微视频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学生思政的内容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2019年汉语言文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探索建立“以生为本,生生互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分类施教,培养各类拔尖人才。探索文学教育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与提升,2019年底建成“云上中文”教学科研数字化资源平台。坚持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方向,与美国孟菲斯大学、西密歇根大学等研究型大学签订了交换生协议,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

三、推进学科发展,全面提高文明事业水准

作为华师首批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的中国语言文学,经过三年建设,完成了一期“组成多支特色鲜明和学有专攻的研究团队,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创造性地传承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推出一批代表中国声音的高水平学术成果,服务国家文化战略需求,扩大本学科的国际话语权”的建设目标,在人才培养方面,扎根中国中部办新时代有特色的中文教育,逐步成为引领全国、辐射海外的中文教学改革标杆之一;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着力打造了现代汉语语法、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现当代新诗旧体诗研究、文学伦理学批评等多支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术团队,新增1名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在科学研究上,集中推出了“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中国形态系列丛书”、“文学伦理学批评系列丛书”等一批代表中国声音的学术成果;在社会服务上,服务国家文化战略需求,以古典诗词的传播为代表“全民阅读”项目在普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平台建设上,打造“华大中文期刊联盟”,创建 “华大中文国际科研合作平台”,通过优秀著作外译、期刊国际化和与国外高校互认学分等措施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学院建设不断向前推进,文明事业水平再上新台阶。

四、全力参与抗疫,共同守护文明校园健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院上下勠力同心,全体文院人积极响应号召,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一线,或下沉社区、或线上教学、或学术攻关、或志愿服务,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疫情期间,学院班子坚持靠前指挥,成立了应急小组,就近提供应急服务;学院团委成立的“小天使守候计划”志愿服务团队为来自全国各地的74名一线战“疫”工作者子女开展学习辅导服务;退休教师刘兴策把平时省吃俭用的5000元捐给党和国家;确诊党员教师陆方喆患病康复期间坚持备课和直播教学,隔离期满主动捐献300ml血浆,事迹被央广网、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头版、浙江卫视等媒体报道;本科生孙希来和校友梁英等在抗疫物资最紧缺时,为学校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目前我们正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抗疫不放松,发展不停歇,努力践行“两手抓、两手硬、两决胜,两胜利”,共同守护文明校园健康。

五、打造和谐学院,持续优化文明环境生态

学院全心全意服务师生,采取多种措施营造氛围,凝聚力量。进一步密切班子成员与师生的联系,每位班子成员固定联系一个党支部、一名党外青年教师、一名少数民族学生、一名困难学生,切实把师生凝聚到党组织周围。鼓励教师为学院发展做贡献,把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融为一体,在教职工微信群营造“你做贡献我点赞,你有成果人人赞”的环境。推进和谐学院建设,积极探索多种关怀制度,改善青年教师办公条件,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软硬件各种保障。打造“党员活动室”“工会之家”等集体活动场所,组织教职工各类文体活动,展现学院教师良好精神风貌。秉持“以关爱之情做务实之事”的理念,丰富退休教工的文化生活。近3年学院先后获得“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武汉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

文明单位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继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持之以恒抓创建、促文明,不断开创文学院各项工作新局面。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