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研究院


    一、学科建设普新篇,树立“桂子山学派”自觉

    2018年10月,我院正式加挂“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牌子,以强化学科属性、打造学科品牌。同时,为推进学科建设国际化和探路海外农村调查,我院科研团队一行六人赴英国进行学术考察,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四所高校就互访交流与合作研究达成系列协议。积极主办“国际基层与地方治理高端论坛”,围绕协商治理先后组织召开三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始终坚持实证研究特色,逐步开创了中国政治学“田野学派”。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七期田野政治学系列论坛。“田野政治学”成为旗帜鲜明的“桂子山学派”之一。

    二、教书育人探新路,人才培养创优提质

    大力推进落实导师育人职责,采取统分结合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发挥导师具体培养指导和导师组集体培养两种模式的优势,充分保障学生学习权利和机会。大力开展教学改革,通过导师组集体备课提升教学质量,因需聘教,广邀名师,实施“专家讲专题”,厚植学生理论根基。为学生创造提供参与田野调查、国家政策试点评估、地方改革研究、社会实践锻炼等机会,全方位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我院能力导向型研究生创新培养模式,得到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关注,并由《教育督导决策参考》采编推介。

    三、学术研究攀高峰,高端成果不断涌现

    秉承和践行“扎根中国大地做调查、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的理念。在项目申报上斩获颇丰,姚锐敏教授获批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田先红教授、陈军亚教授同时获得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在论文发表方面,陈军亚教授的原创性论文刊发于《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第12期)。徐勇教授、刘金海教授、田先红教授先后在本学科权威刊物《政治学研究》发文3篇。两年间,累计发表SSCI论文7篇。教师出版个人学术专著六部。徐勇教授的《城乡差别的中国政治》被列入国家社科基金外译项目,《国家化、农民性与乡村整合》登上人文社科联合书单第49期等各类新书榜单,著作成果的学术影响力突显。

    四、师资建设出实招,典型示范深得认同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2018年10月以来,先后引进2名优秀海归人才,专职科研人员现已达20人。研究院多次召开学术专题会议,帮助每一位科研老师都凝练并确定各自的研究方向。两年间,我院教师荣获多项殊荣,2019年12月,徐勇教授荣获湖北省社会科学界最高学术荣誉“荆楚社科名家”荣誉称号,2020年10月获聘华中师范大学第二批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2019年刘筱红教授荣获“我与祖国共奋进——最美芳华·70年70人”殊荣,2020年9月再获湖北省首届“最美社科人”荣誉称号。李华胤助理研究员荣获第三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二等奖,系连续三年荣获该奖。黄振华副教授获批2019年度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项目资助。院内中青年学术骨干正在成长。

    五、社会服务上台阶,建言献策彰显情怀

    我院围绕国家急需,立足改革前沿,积极开展资政服务。基地作为教育部签约智库,于2018年12月获得中国高校智库百强榜A+等级,获评中国智库索引年度精品优秀成果。两年来,我院研究人员共向决策部门提交政策咨询报告101份,其中被各级决策部门批示、采纳的有58份。另有多篇报告被《光明日报》《农民日报》《半月谈》等刊发,其中,2018年11月15日出版的《光明日报(理论/智库版)》集中刊发了我院3篇资政成果。我院还接连承担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农业农村部等部委委托项目,直接为国家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连续受邀指导并参与地方改革实践,总结地方改革经验的《东平攻坚》《新兴高度》《余江克难》《佛冈力量》系列“智库书系”相继出版。

    六、党建思政强引领,“三全育人”成效明显

    坚持“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发展”,夯基础、创特色,构筑党建工作科学体系,促进研究院党建质量持续提升和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为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保驾护航。2019年9月25日上午,我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扎实开展“领学”“领悟”“领研”“领改”等工作。院党委还结合实际,邀请徐勇教授作了题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学术共同体”的专题辅导讲座。2019年5月,我院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和建议,已对当时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深刻整改。11月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稳步推进,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提升。2020年,结合实际,制定《中国农村研究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着力推进“一区两计划,四品六方案”建设,构建具有中农特色的一体化育人体系。

    七、疫情防控勇担当,中农师生同舟共济

    疫情期间,我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5个工作专班加强统筹领导。坚决落实师生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师生零感染。广泛组织动员,号召师生有序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涌现出一批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在家乡防疫一线执勤、募集医疗物资的学生志愿者典型,还有8名党员教师主动下沉社区,尽己所能服务战“疫”。发挥专业优势,师生积极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发表多篇论文,累计写作8篇咨询报告,3篇为省级以上单位批示采用。为讲好武汉抗疫故事,由张大维副教授指导,我院研究生自主参与的研究项目《社区疫情防控与疫后重建的武汉经验—基于区域比较与经验归纳的社区应急秩序建设研究》荣获2020年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二等奖。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