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数统学院始终坚持以“发展”为主线,以“育人”为根本,把文明单位创建与学院改革发展相结合,努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营造了良好局面。

    1、以组织建设为核心,完善文明创建体制机制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狠抓文明创建工作。带头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开展民主生活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院扎实开展中心组和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班子成员多次为全院师生上党课、上思想政治教育课,3名教师入选学校十九届四中全会讲师团。领导班子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谋划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纳入学院事业发展规划。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通过国家数学师范专业三级认证、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坚持常态创建与长效创建并重,不断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将双带头人建设工程、师生支部共建机制建设纵深至以培养又红又专的优秀大学生为目标的头雁计划,形成了组织育人+特色党日活动品牌。学院党委获评学校标杆分党委、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统计学党支部获评学校样板党支部;学院获第二届学生党支部风采大赛三等奖1项,入选省级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2项,连续两年获评省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

    2、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学院不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完善师德考核指标体系,建立教师师德档案;充分发挥“两型名师”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初任教师导师制”;加强导学关系建设,实行本科生、研究生导师制。疫情期间,近60名教工组成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服务、留校学生关怀,在毕业生返校、宿舍搬迁期间服务学生1021人次。范琼老师援疆、抗疫先进事迹《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积极发挥专业课程育人功能。将思想道德建设融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严守课堂阵地管理,鼓励学院教师进行课程思政建设。郑高峰获评学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李波获评“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3、以文化建设为纽带,凝聚发展动能

    “团结、务实、进取”的学院精神,是学院一切工作的助推器。数院人团结奋进、共谋发展,务实低调、潜心育人。两年来,学科教研相长,成果丰硕。学院新增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名,新增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2名。数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获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自科基金28项,发表SCI学术论文330篇。新增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团队1个,桂苑名师1人。

    进取精神在学生工作中转化为“大志、大爱、大数统”的目标,学院选树正面典型,积极培育自强文化,五育并举引导学生全面发展。2018级本科生黄伟鑫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学院连续获评“红旗团委”、师范生训测工作先进单位,第五次蝉联校运会学生组男子和女子团体冠军;1801团支部荣获省级金牌活力团支部。

    4、以优美和谐校园为濡染,发挥阵地育人功效

    学院高度重视阵地建设。一方面严守意识形态主阵地,一方面不断创新网络育人平台,着力提升宣传工作实效。增强学院宣传窗口的管理和使用力度,提升学院官网、官方QQ、微博、微信平台建设水平,加大对彰显学院良好风貌突出事件的报道力度,每年制作“学院十大新闻”特辑,全面展示数统学院的院风院貌。

    大力支持校园文化建设和环境建设。打造文化墙、荣誉陈列室等展示空间;固化如学院官方LOGO、宣传片、院训等文化标识;打造一系列学院特色的品牌活动。

    积极组织教职工文化活动,营造和谐院风。教职工乒乓球、羽毛球等文体活动气氛热烈,职工归属感和幸福感强。学院连续被学校评为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统战工作先进集体、校友工作先进单位等。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下一步,学院将乘着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东风,努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