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一、提高政治站位,优化顶层设计

    一是抓政治建设,发挥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学院领导躬身入局、主动进位, 在“党委领导、院长治学”的基础上优化顶层设计,出台《生命科学学院党的委员会议议事规则》 《生命科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以标准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领导班子年终满意度测评高。

    二是抓思想建设,形成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院党委进行专题学习,做到领导干部先学一步;中心组学习常态化,中心组每月集体学习,全年学习时长超60学时;党员将集中学和领学相结合,教工支部依托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理论学习,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以思想建党深入推进以党的理论解决教学科研遇到的实际问题。

    三是抓干部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纵深推进。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理念下,坚持院务、党务公开,圆满完成经济责任审计和政治巡察。班子成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落实责任,实行党支部与研究组双重负责制;设立各支部纪检委员,加强监督力量;荣获“先进分党委”“优秀教职工之家”“建家特色品牌奖”“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先进集体”“标杆支部”等荣誉称号。

    四是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每年至少召开2次专题会议,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专题部署意识形态责任工作,定期向分管领导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向校党委宣传部每月报送意识形态工作报告,至今无重大舆情事故发生。

五是把思政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领导干部定期上讲台,院党委书记邱玉华以“新时代:入党是一种认知迭代”为主题每学期为学生讲党课;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深度融合,以“三全育人”理念出台《生命科学学院思政工作改革创新方案》,紧紧围绕生命教育推进思政工作的“生态系统”建设。

    二、以三级认证验收工作实现以文化人、三全育人

    一是以认证理念标准化改进内涵建设。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基本理念,将教育部认证中心11个毕业指标细化为“政治素养”“师德标准”“教育品格”等27个分解指标,扎实推进高水平素质教育,得到消息我院生物科学(师范)专业第三级认证已有条件通过。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依托“乐学空间”“生科树洞”,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学业帮扶。

    二是以生命教育为重点推进“三全育人”。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院长邱保胜牵头申报《围绕生命教育推进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入选我校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崔鸿《中学生物学教学设计》、李睿《分子生物学》获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立项。推进环境育人,美化办学环境,进一步压缩9号楼9楼行政办公空间,以生命学科特色重新规划定位5号楼和标本馆建设,在楼道设置党建团学、学术科研、“生命之光”社会服务等展板和文化长廊,艺术性、科学性与文化性相融合。

    三是树立典型文明品牌,社会主义价值观入脑入心。我院黄双全教授主编《四季芳华桂子山》探索以竹、桂、菊、梅等桂子山草木开展美育教育,“绿魂”故事登上“讲好华师故事”;依托阵地管理,利用“生科好故事”平台选树先进师生典型,涌现出跨国捐髓奉献的学生闫瑞等榜样,我院5个班级获2019-2020学年度“先进集体”;打造《信仰的基因》《信仰的味道》微党课品牌,稳步推进思政教育工作常态化、生活化,在华中高校本科生党支部风采大赛中,我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以全场最高分的成绩荣获一等奖。

    三、依托“五位一体”的舆论引导阵地文化建院、平安建院

    一是形成师德师风长效机制,树立文明新风。学院修订了师德建设实施细则,对全院每位教职工建立师德档案,规范师行,切实成为教师考核、职务评审、岗位聘用、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师德师风建设全链条全过程全覆盖,成立师德考核小组;院党委书记邱玉华以“构建健康的导学关系”“教育不必在我,成长必定有我”等为主题为师生讲党课,加强宣传教育;落实督导检查机制,向学生发布《生命科学学院导学关系问卷调研》,建立专门的投诉求助渠道,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完善监管考核机制,在年度考核、履职考核、职称评聘年度奖励中,将立德树人落实情况纳入教学监督范畴。

    二是加强学院安全机制,促进和谐稳定。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成立“实验室建设小组”“实验室改造工作小组”“资产清理小组”,安全指示牌上墙,确保指示牌醒目,责任落实到人,建立健全安全工作机制,完善多级完全检查体系,形成“我要安全”的学院氛围。

    三是发挥阵地育人,增强管控宣贯。我院出台《生命科学学院宣传橱窗、电子屏管理实施办法》《生命科学学院网站宣传维护管理制度》等,严格执行论坛讲座“一张表”审批流程,加大对课堂、讲座、网络新媒体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力度,严格实行“一会一报”制度。利用“网站、QQ空间、微信、微博、电子报刊”五位一体宣传平台,实施“生科好故事”寻访工程,发挥育人功能,深入挖掘我们身边的好典型与好故事。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