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学院高度重视并始终将校级文明单位创建贯穿于学院工作的各个方面,围绕立德树人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注重常态化的基础建设、突出创新性的特色建设,深化内涵、提升形象,提倡人人参与的文明风尚,营造上下和谐的精神氛围。注重树立典型、激励先进。以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师德建设水平、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为重点,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提升教风、学风,促进学院各项事业不断进步,实现内涵式发展,以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推进“双一流”建设。我院根据校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评估指标,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提炼出以下文明创建的做法:

    以创新为动力推进创建实施。坚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为主线,进一步明确“思想政治工作是学院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的定位,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推动“三全育人”、“文明创建”贯穿学院整体发展全过程。统筹规划、组织实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学课程,以多元化、多样化的形式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将师德师风建设和教书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以学科为基础拓展创建实效。研究工科专业师生的专业特色和思想特点,把握工科大学生成才成长规律,以课堂、教材为育人主渠道、主阵地,深化社会实践、网络思政、专业实习、志愿服务、体育劳育美育等多种载体和形式,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人才培养方略,加强学生学术性社团建设,打造符合工科大学生成长成才特色的育人格局。领导班子团结合作,充分调动专业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管理干部、后勤服务人员等一切力量参与文明创建,通过全员创建带动全过程、全方位,实现各项工作的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

    以文化为主导确保做实做深。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管理与建设,积极开展系列师德师风教育工作,规范教师履职履责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健全教师荣誉体系,持续开展优秀教师选树宣传。加强纪律宣传和警示教育。同时,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讲好“计算机人”的故事,打造专业文化长廊,建设和谐家园,践行文明修身,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总而言之,全院师生奋发图强,以争创“文明单位”为动力,凝练出“以学科为龙头、以人才为支撑、以特色求发展、以质量求生存、以融合求支持”的发展理念和文化精神。不断夯实文明校园根基,打造文明育人家园,形成学院工作有特点、有亮点的生动局面。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