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一、示范引领,固牢创建“基石”

    (一)理论学习夯实思想根基。加强理论学习“引领”建设,依托“主题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示范带动理论学习;规范理论学习“常态”建设,建立自学、讲学、述学等形式;推进理论学习“育人”建设,学院领导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主讲党课7次。

    (二)民主治院扎实科学管理。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实施“三重一大”制度,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教职工大会;实施院务公开,关注教职工权益,积极为教职员工排忧解难;全面从严治党,每月加强意识形态研判,坚持意识形态工作月报制度。

    (三)廉政建设务实师德师范。坚守“廉洁从政得信任”工作理念,以党建工作是主线、专业发展是外线、价值引领是高线、廉洁从教是底线,构建学院廉政建设的生命线。领导班子模范参与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二、固本培元,系牢创建“纽扣”

    (一)专项计划带动素质提升。实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年度计划”“青年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提升思政素质和专业能力;加强学习评价,如年度工作个人汇报评比会等,以实际工作检验学习成效。

    (二)教师德育驱动学生发展。落实“本科生导师制”“研究生导师制”,组织“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公管好故事”等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孕育家国情怀,涌现了大批选择基层,奉献青春的优秀学生。

    (三)工作成果推动育才育德。科研工作成果突出,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学生工作成绩骄人,王霏等人获得第十一届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研究生会获得2019年“标兵研究生会”。

    三、文化育人,抓牢创建“引擎”

   (一)创新方法完善宣传教育。创新“三个一”工作办法。即守好一个“阵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一个“贯穿”,贯穿管理体系、教学体系纳入学院发展规划;找准一个“共鸣点”,贴近师生实际生活,力求情感同频共振。

   (二)全面建设改善育人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设教职工之家、“慧语会心”工作室、“立格”学习发展中心等;加强文化活动建设,组织参加校运动会、校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等,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三)多项举措臻善以文化人。一是组织各类社会志愿活动,如我是河小二东湖徒步走等,回归以文化人的“实践”路径;二是关心离退休职工,发挥老同志的力量,坚持“以老带新”“以老促新”,打造以文化人的“衔接”路径;三是承担预科生工作,组织民族特色活动,加强文化交流,融聚以文化人的“民族”路径。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