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

    

    两年来,心理学院积极推进文明创建工作长效化、常态化,以归零的心态、改革的姿态、奋发的状态再前进,学院事业全面发展,文明创建再上台阶。

    一、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厚植文明创建之“根”

    思想道德是文明创建的根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制定《心理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扎实做好学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建设,拟今年申报全国立项。成功选树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任志洪教授、学校“三育人标兵”马红宇教授等先进典型,营造向上向善院风。对接国家需求和扶贫攻坚,推进实践育人,承接军运会心理服务项目1项,获批团省委心理愿服务项目1项。

    二、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壮实文明创建之“干”

    领导班子是文明创建的主干。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坚持践行“一线规则”,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五领”作为班子建设的长效机制。将政治理论与业务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班子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双提升。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完善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三重一大”等决策制度,以制度落地推动事业发展见效。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

    三、强化阵地环境建设,强健文明创建之“体”

    阵地环境是文明创建的载体。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层层负责机制、定期汇报机制、应急处理机制、通报问责机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落实主办主管和属地管理原则,抓实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等意识形态阵地管控。以学院整体搬迁南湖综合楼为契机,优化空间设计多功能一体化整合,促进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育人功能相统一。加强党员活动室、教职工之家、文化走廊建设,融入红色基因、校史院史、民族优良传统,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四、强化学院文化建设,塑造文明创建之“魂”

    学院文化是文明创建的灵魂。秉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事开太平”的理念,发挥学院“立心·悦心”文化功能,组织全院师生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高效率高标准建立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心理支撑,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肯定。凝练形成“立心、明理、好学、笃行”的院训,以及“心在梦在,青春不败”的口号,将熏陶一代又一代心理学人砥砺前行。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