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两年来,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铸灵魂、强班子、遵师德、扬文化、美环境、守底线”等六大举措,加快文明创建,推动事业发展,先后获评校标杆及先进分党委、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及一流本科课程等殊荣。

    一是铸灵魂,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统筹规划与组织实施,党建与思政任务连续两年获绩效贡献奖。每学年开展一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思政工作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计划,获评校“网络思政教育基地”。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达100%,数媒党支部获校首批“双带头人”工作室。获批2个思想政治工作试点项目。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学期给学生讲授 4个以上课时的思政课,课程思政覆盖率达70%以上,《编导基础》获评课程思政优秀课堂。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近100项,1名本科生获校长奖。选树宣传近20名师生典型。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谈心谈话每学期达3次,累计20多次。开展“四个教育”,狠抓学风教育,实施“三能计划”和本科生导师制,星光学习发展中心获评校重点中心。制定实施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奖励方案和慰问资助方案。疫情期间,刘清堂、左明章、杨九民等教授团队发布疫期教学科研学习相关攻略,王继新教授承担教育部科技司“在线教学应用”委托课题,彰显学者担当。开展“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优秀可视化作品征集、每日计划居家打卡实践等活动,在职党员下沉率达100%。开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等近10项专业特色鲜明的教育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创建和心理健康教育相融相促,同心同行心理健康工作站获评校重点工作站。开展“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红色实践之旅,赴联想、华为、希沃等名企调研。加强网络文明教育,师生中无不当言论。

    二是强班子,担当政治引领使命。重视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年终满意度测评满意率达95%以上。加强思想建设,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常态化,完成二级单位结构调整、人员重组等整改任务。每年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均达10次以上,坚持每半年召开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决策机制。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全校率先制定实施分散采购管理办法,无师生员工不实举报或诬告陷害行为。

    三是遵师德,营造优良师风学风。坚持将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摆在首位,建立“聘用组—党委书记、纪检委员—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全体师生”四级师德监督机制,“一人一档”建立师德档案。张屹(桂苑名师)、左明章(好导师)、钟文锐(三育人标兵)等被选树为师德典型。创作传播动漫《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指南》获好评。

    四是扬文化,创新以文育人品牌。落实工作保障,丰富文化活动,师生红歌会、开学典礼、迎新晚会等实现同步直播。推出信技山庄青年教师沙龙、星光学坊等活动,营造砥砺奋斗、干事创业的文化。油膜外光源大屏幕电视攻关组的故事、台籍教师王勤业故事入选第四届“华师故事展映会”。成立学部后,重新确定了LOGO、精神和口号。

    五是美环境,共建团结和谐家园。进驻南湖大楼后,对办公教学科研场所优化布局,4至6楼为实验室,7楼为行政中心,推进文化长廊建设。上线可在线办理10多个事项的OA系统,创新人文关怀和环境育人模式。

    六是守底线,捍卫思想阵地安全。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三个1”工作。每年与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导师、学生签订含有意识形态安全内容的安全责任书。严格执行“一会一报”和“一张表”制度,实行新闻审读制,未发生涉意识形态的问题和事件。4部新媒体作品获评校“十佳新媒体作品”。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