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2018年至2020年,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南,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院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以及“传中华文化,育国际英才,树文明新风,创特色品牌”的文明创建目标奋发努力,营造了教师爱生乐教,国际学生尊师好学,管理服务以生为本、以师为先、奉献高效的文明环境及氛围,推进了学院事业与精神文明建设“两个文明”和谐发展。

    一、思想道德建设

    1.统筹规划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创建落到实处

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成立了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学院年度工作计划和学院重点工作任务,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和研究文明创建工作规划,解决有关创建的实际问题,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学院形成创建文明单位的良好氛围。

    2.注重国际学生入学宣传教育,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质与法律意识

    学院认真宣传和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教育法规,每年度国际学生新生开学典礼进行入学宣传教育,宣讲我国法律法规、校纪校规,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质与法律意识。

    3.专业育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从课程教学、学科建设和校园文化三个方面,加强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工作,讲好中国故事,着力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人才。

    二、领导班子建设

    1.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建设“三严三实”领导班子

    学院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及创建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了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暂行办法,健全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加强“三严三实”干部教育,加强民主决策。学院领导班子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调研,带头讲党课,带动全院教职工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领导水平和业务能力。

    2.制定科学管理制度,规范民主决策流程  

    学院相继成立了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师德建设工作小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教师聘期考核工作小组。教职工大会讨论通过《学院教育发展基金实施方案》、《学院学术活动基金、科研基金资助办法》等29个管理制度,推进了学院民主管理、科学管理和依法治院的进程。

    三、师德师风建设

    1.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领导班子讲党课,带头签署廉洁自律承诺书

    学院党政联席会每学期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党总支书记与党支部书记分别讲师德师风主题党课,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活动,全体教师签署师德师风承诺书。

    2.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小组,展开个人师德自查

    学院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小组,要求每位教师认真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根据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号)等文件要求进行自查,全面梳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不断提高教师个人素质。

    3.开展多种形式师德教育活动

    学院经常开展技能培训、教学评估、师德故事分享等多种形式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加强教师队伍作风建设,规范教师行为,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

    四、校园文化建设

    1.积极开展国际学生文体活动,培养知华友华国际学生

   (1)“感知中国”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先后多次组织学生参加了“感知中国·首都行”、“感知中国·潜江行”、“感知中国·走进咸宁”、“留华秋实”等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2)“桂子山国际文化节”:“国际美食节”“国际学生文艺汇演” ,打造知名校园文化品牌。

   (3)校内外体育比赛成绩斐然:学校运动会,2018年、2019年两届部属师范大学国际学生足球赛上喜捧亚军奖杯。

    2.积极组织各项文体活动,营造温馨和谐大家庭

    学院坚持文体活动常态化,制定瑜伽、乒乓球、羽毛球训练周计划,鼓励教工自由选择,全员参与。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三八节女教工文艺汇演,并连续两年获得“最佳创意奖”。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校运动会集体表演项目与趣味项目、“千人万米校园健步行”等活动,2020年乒乓球比赛获得乙组第五名的新突破。

    五、校园环境建设

   1.学生服务与规范管理并重,营造国际学生良好学习生活环境

   学院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学院领导、班主任和国际学生辅导员走进宿舍,与学生深入交流,排忧解难,进行安全教育,帮助他们尽快适应中国的学习生活环境,营造积极向上的生活氛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定期开展检查督查,保障国际学生安全

学院坚持定期检查国际学生宿舍,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强化防范措施,并通过召开实地巡查、进行消防演练、召开专题讲座、发放和张贴学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国际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努力做到“安全教育全覆盖,安全检查无死角”,积极为国际学生创造一个舒适、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六、阵地建设

    1.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会和定期研判会

学院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系列重要论述,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凝聚工作合力,强化担当精神,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切实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

    2.抓好网络宣传安全和意识形态工作,新闻宣传和信息报送及时有效

   (1)落实宗教工作梳理排查工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每月及时上报意识形态工作月度报告表、校园安全隐患重点事项责任清单、部门安全隐患排查表、责任部门综治信息数据统计表。  

   (2)重视学院舆情监控、应急事件处理等意识形态管理工作,做好网络信息安全的教育和管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组织师生参加消防逃生安全演练。发表各类新闻宣传稿件200余篇。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学院师生积极在《中国日报》《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发表与疫情相关的评论和文章12篇;收到来自世界各国的校友、合作单位、撤侨学生、国际学生志愿者等祝福视频20个,慰问信、感谢信5封;接受校外新闻媒体采访报道24次,校内新闻报道22次。


© Copyright 2021 华中师范大学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