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员好故事】宋卫东:爱院如家讲奉献 用情服务显担当

2020-12-16


培训中心的办公室工作,有别于其他兄弟院系,可谓是千头万绪、异常繁杂。在工作中,办公室副主任宋卫东事无巨细,坚守为大家热情服务的理念。节假日里,无论谁有难处,他也积极帮大家解决。作为一名转业军人,宋卫东将军人的无畏精神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机结合,时时刻刻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坚守岗位当好联络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培训中心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并形成了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作为培训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组组长,宋卫东始终扮演着“联络员”的角色。为了能及时准确地做好上传下达工作,他牵头建立了培训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群,每天第一时间传达学校防疫工作情况和各种通知精神,确保了上级的各项决策和指示都能落到实处。

武汉“封城”后,宋卫东及时与培训中心的每位教职工取得联系,确认大家的动向,并督促每个人做好自我防范。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向学校申领防疫物资,与培训中心的物业人员一起对办公楼进行阶段性消毒,做好环境卫生保障工作。他还主动承担了春节期间培训中心所有的值班任务,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展开。

学校关于做好复工复学准备工作的任务下达后,宋卫东马上做好4月8日后的值班安排。三个月以来,他的手机成了热线电话,无论是家长、学生或者学员的疑问,他都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

排忧解难当好急先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培训中心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了中心防疫工作要点,明确了抓好个人防护、重视数据上报、做好开学准备的“两手抓、两手硬”工作总基调。在这紧要关头,宋卫东发扬了十六年军旅生涯磨砺而成的优良品质,无惧困难,逆行而上。

他先是主动报名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队,在学校为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突击队工作机制组建党员突击队时,他又积极申请,强烈要求加入其中。在了解到培训中心部分离退休人员存在看病难、取药难的情况后,宋卫东挺身而出,帮助他们到校医院取药并送药上门,先后为近二十名退休教师提供服务。他还帮助受疫情影响不能出门的同事购菜买药并送上门,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在河南息县援助物资到达学校时,宋卫东主动参与卸载工作。等到物资全部卸载完毕,已经将近晚上十二点钟,看着远去的货车,他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尽管背心已经湿透,肩膀已经红肿,宋卫东没有一丝怨言。为了安抚住在桂苑进行隔离的同事,他专门送去了两箱牛奶,帮助他们向学校反映困难和诉求,全力以赴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服务保障。除此之外,宋卫东还及时与计划春季来我校的44位访问教师逐一联系,告知目前形势以及有关措施,并持续跟进访学工作。

服务社区当好贴心人

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宋卫东除了参加我校的应急工作队外,还积极参与了社区防疫工作,主动向社区居委会申请加入“党员突击队”。作为一名志愿者,宋卫东每天配合社区完成居民防疫物资发放和社区安全防范工作,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居民思想减压活动,体现了一名华师人的责任与担当。培训中心的同事们纷纷为他点赞叫好时,他却谦虚地表示:“比起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部队官兵和志愿者们,自己所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宋卫东的“标配”是一辆前面挂着金属篮的电动车。培训中心离主校区较远,平时工作中,这只金属篮里满载着文件或书籍。封城后的三个月里,金属篮里要么放着他帮别人购买的蔬菜,要么放着退休老师们的救命药。这辆电动车不知加了多少次油,不知跑了多少公里,它一直默默陪伴着宋卫东,记录着他爱院如家、用情服务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