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员好故事】李鸿:一名学生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

2020-12-15


2020年初,一场疫情,彻底打乱了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鸿在家的作息和计划,作为从武汉返乡人员,李鸿多次被家乡的派出所、卫生所、社区书记打电话“慰问”,在居家隔离、宅家期间,李鸿意识到很多事情需要赶紧做。她主动担任志愿者,成为了返乡大学生的带头人,同时她还坚守在辅导员的工作岗位,确保学生安全稳定,为学生排忧解难,在危难关头,承担起了青年党员的职责。

返乡大学生的带头人

在疫情最严重的关头,武汉多家医院医用物资告急,李鸿联合了同为返乡的高中同学,成立“汉(源)鄂一家亲”微信组织,及时搜寻成都以及其他地区可供物资采买的正规医疗公司,并以高中班级的名义,撰写《致汉源县政府的一封公开信》,号召家乡政府将用于捐献湖北的募集资金换做医疗物资,并收集了武汉各大医院缺乏物资的情况,附上具体联系方式,连续几天熬夜的整理,最终受到了县级政府的重视和肯定。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李鸿亲自参与学生组织的“春天义教”团,为湖北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义务辅导功课,帮助医护人员减轻负担。她还主动向社区报到身份,表示希望加入家乡防疫队伍中,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做好宣传等工作,为家乡人民服务,即使未能如愿以偿,却也体现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学生安全稳定护航人

安全稳定是第一,学生之事无小事。

疫情暴发后,李鸿逐个排查统计年级武汉籍、湖北籍同学,及时联系慰问;叮嘱每个学生戴口罩,勤洗手,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服从安排,不提前返校;督促学生们每天在线打卡报平安;对有鼻塞、流鼻涕、咳嗽等轻微感冒症状的同学,及时电话、微信沟通,了解症状……这就是李鸿每天抗疫的“打卡”模式。

在摸排过程中,李鸿了解到学院有8名研究生因疫情导致家庭生活困难,她积极通过学院政策协助其申请困难补助;了解到有20余名湖北籍学生因疫情在不同程度受到了地方歧视,感到有恐慌、焦虑、委屈等情绪时,她一边给予心理安抚,一边通过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疫情心理调适”、“如何应对焦虑”等文章,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树立健康向上的心态。还有2名境外留学的研究生,也是李鸿重点关注的对象,当她了解到我国驻英国大使馆专门针对留学生发放了“健康包”后,李鸿安心了许多。

研学课堂领路人

疫情以来,为让学生在家有效学习和健康运动,李鸿带领着研究生会学生干部策划了“防疫不停学,知识不延期”读书打卡、“居家健身来打卡”等活动,丰富研究生的宅家生活。

她指导学院研究生官方微信公众号“新传研声”,利用线上方式,采访奋战一线的工作者,录制了原创视频《期盼黎明 致敬英雄》;发布“以我之手,书我谢意”倡议,号召学生给逆行者写一封感谢信;策划“打赢抗疫战,党旗迎风扬”活动,提倡学生立足本院特色,讲述身边的党员抗疫故事,传递榜样力量;发掘出学院研究生志愿者甘元元、陈文琴、尹小伊、汪碧君等感人事迹,展现了华师新闻学子的责任与担当。目前,学院研究生官方公众微信号发布有关疫情的科普文章和采访类文章30余篇。

自线上教学开始后,李鸿先后进行了4场主题教育活动,其中,赵凌云书记和彭双阶副校长在线参加了3月的“研究生生命价值探索与思考”主题教育活动,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毕业生求职的解惑人

“云招聘”“云就业”成为热词的背后,是毕业生们深深的无奈和无措。为了解毕业生们的就业困惑,李鸿专门开展了问卷调查,努力做到“一生一策”。单独为经济困难、建档立卡的3名困难学生推荐求职单位。

早在2月初,李鸿就发起组织了研究生求职小队,每日搜寻、发布各大渠道的招聘信息,发动校友力量,为毕业生们举行相关经验讲座和推送内推码,经由校友推送的求职信息近100条,共同助力学生求职就业。先后举办4场毕业生求职经验分享会和非毕业生实习经验分享会,共邀请了16名校友、在校优秀学生,分别以帮助就业困难、实习困难学生打通求职关、心理关和提升学生求职技能为活动主题,给毕业生进行全方位的指导。

疫情防控期间,李鸿尽管有着多样角色,但最重要的角色是一名高校辅导员。疫情是对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的一次全面和细致的考验,也是对年轻党员的一次考验,只有不忘入党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神圣使命,坚定信仰,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到学生的教育管理中,才能不辱使命、不负所托,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