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员好故事】乔翠兰:扎实学识教书 仁爱之心育人

2020-12-15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乔翠兰坚守教书育人初心,用扎实的学识教育学生,用高尚的师德影响学生,用仁爱之心温暖学生,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身为志愿者 不惧艰险战疫情

面对疫情,人民群众特别是党员同志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以自身力所能及的方式力战疫情,乔翠兰便是其中的一员。

为了尽快摸清感染人数,乔翠兰所在的社区发布了志愿者招募通知,她毅然报名参与了排查工作。当时,隔离酒店其实就在她所居住的小区对面,病毒与她也就在咫尺之间。而与此同时,乔翠兰的同学和她一样报名参与了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由于体力不支倒在了岗位上。面对这些,乔翠兰并没有退缩。接到排查任务后,她就即刻投入工作,连续几个小时挨家挨户地敲门询问。有时,她也会存在疲惫不支、心力交瘁的情况,但每当她看到身边的志愿者们仍旧在自己负责的岗位上坚持时,她便咬咬牙继续走往下一户。

“我的很多学生都报名参与了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我更要成为他们的榜样。”乔翠兰始终以一名党员教师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以身正范,不忘初心。

身为教师 全心全意忙教研

乔翠兰一边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一边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与科研任务,但她总能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她通过QQ深入了解了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和科研情况,定期召开组会,指导学生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开展项目研究,撰写毕业论文……虽然人不在学校,但乔翠兰的工作未有分毫放松。

在疫情影响下,乔翠兰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设的三门课程只能改为网络教学,这对第一次上网课的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授课之前,乔翠兰上网查找各网络直播平台的评价,综合比较才选定了一个口碑较好的网络教学平台。教学过程中,乔翠兰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公式类的教学,单用口述方式可能无法让学生充分理解,乔翠兰便采用电脑外接摄像头的方式进行板书直播教学。直播授课常存在网络卡顿的问题,乔翠兰就在上课时进行全程录屏,课后上传直播回放,方便学生进行课后复习。虽是网络教学,但乔翠兰以轻松幽默的语言风格、别具特色的教学手段带动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深受学生好评,“俘获”了一大批粉丝,俨然成为了学生心中的“网红”。

身为班主任 方方面面送关怀

普通教师身份外,乔翠兰还担任学院物理师范专业1602班、1906班的班主任。班级同学的每一份学年总结,乔翠兰都会认真阅读,了解学生当前的生活、学习以及心理情况,及时关注大家的发展动态。在师范生技能大赛来临前,乔翠兰帮助班级的同学磨课、改进,不断完善课程展示活动,以更好的姿态参加教学技能比赛。在第十一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第七届“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两场比赛中,学院共派出13位本科生参赛,其中有6位来自乔翠兰带领的1602班,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此外,针对参加漫游大赛的学生团队,乔翠兰也积极通过网络给予指导。

疫情期间,乔翠兰每月为班上的同学组织一次线上班会活动。她要求每位同学针对近期的生活情况、网上授课情况、论文撰写情况以及对于互联网教学的感受进行分享。在同学们做分享的90分钟时间里,乔翠兰认真聆听,跟同学们积极沟通和交流,帮助同学们解答学习生活中的问题。乔翠兰常常会提醒同学们认清并发扬自己的优势,在好好学习的同时,锻炼身体,帮助他人,享受生活,书写人生的意义。“看着他们逐渐褪去稚嫩,变得成熟,有思想,有担当,有创意,我心中充满‘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快乐。我所做不多,但是他们却成了更加优秀和美好的人。教师之乐,莫过于此。”这是乔翠兰作为班主任最深刻的体会和感悟。

乔翠兰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扎实做好网络教学和科研工作,并用志愿服务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正是因为有像乔翠兰这样的一大批教师的坚守,美丽的校园才能迎来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