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员好故事】马莹:从小事做起 全心全意做好服务

2020-12-14


无论是作为学生支部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志愿者还是突击队员,化学学院辅导员马莹都秉承着党员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对自己要高标准、严要求,让党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在疫情暴发以后,作为中共党员,马莹主动向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东街道某社区报到,成为一名社区电话接线员。忙的时候,她一上午要接50多个电话。烦躁的情绪、各种委屈一度让她想换个岗位。然而,听到工作人员说接线员这个岗位已经“吓跑”几个志愿者以后,马莹还是决定继续留下来。

这一天,马莹接到了某小区居民的来电。电话里,这位居民对不允许出小区买菜很不理解,态度强硬,语气也不太友好。马莹跟她详细解释了政策和实际情况并告知购菜渠道后,这位居民毫不客气地说:“不是说有很多党员吗,怎么一个没看到呢,这样下去我们群众还能指望谁?”耐心听完这位居民的不满后,马莹主动表明身份,告知自己就是党员志愿者,现在在做接线工作。听到马莹的话,这位居民的情绪平静了不少,她说:“好的好的,你们党员来了我们就有希望了,感谢你,感谢你,好好保重。”然后就挂断了电话。此时,马莹深刻地感受到,群众对党员那份强烈期待。

休息时间,马莹会认真学习政府的每一个新文件,保证在接听来电时可以全面而又详细解答居民的疑问。有一次,一个居民来电咨询一个新的政策,马莹不仅向他详细地解读了政策,又给他解释了一些相关的政策。“社区电话态度真好,这样我就很清楚了,谢谢。”电话那端居民连连道谢。一句“谢谢”让马莹感慨万千。

除了当好接线员,其它力所能及的事情马莹也会主动帮忙:上班路上“顺路”帮居民买药,下班路上”顺手”帮居民送物资,有居民不方便买东西“顺便”团购了再送过去,空余时间帮社区工作人员拉网排查、搬东西、打电话、统计数据等。

当看到学校招募党员突击队员的通知时,马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在学校指定地点值守巡逻、帮忙搬运清点物资……成为学校突击队员的马莹在社区和学校交替忙碌。为了不耽误每天“上班”,她经常趁着午休的时间,往返于学校和社区之间,给住在校内外的老师送药、送物资,去学生宿舍、实验室取电脑帮他们邮寄回家。

马莹说,疫情期间,大家都不方便,既然她是志愿者又是突击队员,就应该力所能及去服务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她总是把“顺手”“顺便”挂在嘴边。无论是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口中的“马老师”,还是学校老师口中的“小马”,抑或学生口中的“马导”,马莹坚持从小事做起,不怕吃亏、不怕吃苦,履行党员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