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员好故事】宋荣:知行合一 做新时代“三育人”践行者

2020-12-11


马克思主义学院宋荣主要从事逻辑学、自然辩证法的教学、科研工作。疫情期间,宋荣充分运用华师云平台,坚持线上教学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以逻辑学知识点为起点,围绕疫情中的典型案例,引导学生运用逻辑工具理性分析纷繁复杂的信息文本,将“三维联动”的教学创新模式进行拓展,尝试“5P”教学方案的线上升级版。同时她还以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为平台,拓展“三加三入”的实践育人模式,彰显逻辑学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深度融合。

1月25日,由宋荣与文学院教师杜娟组织创建的武汉医护人员专用心理咨询微信群成立。1月26日,平凡老师、武汉之心负责人贾洪武及其团队、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余海军等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加入微信群。随着疫情的发展,该团队日益壮大,最终形成了包括两百名医护人员、二十余名专家、十九名学生志愿者和六名协调人员的志愿者团队。宋荣一方面协调团队成员与医护人员进行对接;另一方面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园志愿团队的“医护之友”分队学生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挖掘科研课题。

在志愿服务中,针对各方协调出现的问题,宋荣及时跟进,积极策划方案,一方面指导学生志愿者每天在专家群中收集心理疏导资源,联系求助者和咨询师,帮助他们进行沟通对接;另一方面,积极与医护人员沟通,了解实际需求,及时调整志愿服务方式,专门成立线上管理团队,以最快的速度带领大家进入服务状态。除了常规服务外,志愿团队还在2月14日为医护人员送出“华师学子写给一线医护人员的情人节祝福”的节日祝福视频,获校级多个自媒体平台转载,抖音平台点赞次数达700余次。

在学术研究上,宋荣从疫情实际情况出发,积极探寻将逻辑理论与实践活动并重的知行合一新路径。她以“线上+线下、学术+志愿、专业+实践”为准则,引导学生开展学术科研,激发学生“学理论、懂理论、用理论”的热情。近三个月来,宋荣指导本科生完成《新冠肺炎疫情下恩格斯的自然观解读》《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担当》等9篇学术论文、7篇宣传报道,推送400余条服务资源,锻炼学生“学、做、研”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学习强国、校内外媒体的关注。

宋荣不仅带领者志愿服务团队以时代精神为导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展开抗击疫情的服务活动,还结合疫情实际开展思政专业教师实践育人模式创新研究、思政专业线上教学方法研究、思政专业线上志愿服务模式等研究,坚持志愿服务与学术同突破,服务与育人齐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知行合一”的教书育人观,展现了“华师人”的责任,“马院人”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