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员好故事】万枞:云上守护学生平安 线下甘于奉献服务

2020-12-09


云上办公守护学生平安,线下奔走甘于奉献服务。法学院书记万枞不仅是学生们眼中尽职尽责的副书记,还是光荣的校党员突击队成员、负责的学院应急队队员、贴心的门栋“门长”,是扛起责任与担当的共产党员。

学生情况要关注 思政工作不能落

1月23日凌晨,在看到武汉封城的消息后,本准备等在医院上班的爱人放假后一起回老家陪父母过节的万枞选择了留下,他深知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他,在医院工作的爱人也需要他的支持和陪伴。于是,有着20多年党龄的他毫不犹豫主动参与到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万枞首先和学生工作团队建立了“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党员/学生干部-学生”四级战“疫”工作机制,坚持召开每周工作例会研讨疫情防控工作,通过视频会议、QQ群、微信群、电话等多种方式安排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本着统筹协调、分工协作的原则,确保学生工作责任区的工作有效开展。他注重发挥党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为每个学生安排联系人,建立疫情信息摸排网格,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准确统计学生及其家庭成员每天的健康状况,关注学生所在地的疫情动态,持续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不瞒报、不漏报、不迟报,全覆盖,无死角,学院近1000名学生未出现一起确诊或疑似病例。

万枞不仅带领学工团队全面精准摸排学生状况,还在此基础上了解学生面临的困难,与学生交流谈心,为学生排忧解难。为缓解经济困难学生的压力,他积极推进学院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的工作,在了解到部分学生在线学习的网络流量有困难时,万枞及时向学工部反馈,并得到妥善解决。为更好落实“停课不停学”安排,他敦促学院学工办与教学办密切配合,及时开展在线学习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听取学生的意见建议,架起沟通师生的桥梁。为了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万枞密切关注学生的需求,并起草学院就业工作方案。

疫情还给思政工作方式带来了挑战,万枞带领学工团队化危为机,做实线上晚点名活动,强化党支部建设,守牢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他主动承担学工部的思想政治主题教育课程建设任务,指导辅导员根据所负责年级的特点设计晚点名活动。目前,已通过QQ直播、群接龙、线上问卷等形式开展系列晚点名活动。研究生“线上点名”主题教育示范课受到好评,被中国青年网报道。万枞注重选树典型,强调要讲好学院教师、学生、校友战“疫”故事,加强学院战“疫”工作总结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目前学院已在校院两级官微推出战“疫”事迹30余篇。

捐赠物资细盘点 巡查校园守平安

作为学校党员突击队队员,万枞和队员在校医院负责管理捐赠物资。他每天上午九点前到岗,晚上六七点下班。有一次接收河南息县政府的捐赠物资,万枞凌晨一点才忙完,第二天继续坚守。接收捐赠物资时,他和队员会开箱核实捐赠物资的数量,详细登记物资的种类、数量、包装规格、捐赠单位、送货人、收货人、联系人等信息。信息核实准确后就把物资运送到仓库,按类别存放整齐,并在每箱物资外包装上注明捐赠单位以及物品类别和数量,确保入库信息与出库信息一致,便于后期发放登记。发放物资时,万枞也会详细登记物品的基本信息、领用单位、领用人等信息,便于让捐赠人了解所捐物资的去向。下班前,他会主动做好电子台账,把库存情况报告给学校指挥部,便于学校及时调整物资储备计划。闲暇时,万枞除了和队员一起整理仓库外,还要完成学院应急小组的任务、社区志愿者的任务以及学院的学生工作。随着疫情的好转,快递数量有所增加,万枞被抽调到南门和西区快递点值守,并参与校园核心教学区的日常巡查。

作为突击队员,万枞深深体会到医护人员的伟大和艰辛,深刻感受到华师党员的责任意识、使命担当和奉献精神,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奉献精神。这也是他克服困难持续坚持的动力所在。

社区琐事要耐心 邻里之间多帮助

作为法学院应急小组成员和所在门栋的“门长”,万枞的主要任务是协助社区网格报送学院相关教职工的健康信息、发放抗疫物资、采购、领取日常生活用品、到校医院帮助老师开药拿药等,其间也协助处理一些紧急情况。3月26日深夜快12点的时候,万枞得知所在门栋一楼住户家里积水且已渗漏到储物间,赶紧去现场查看,发现的确渗漏很严重。于是他立马向学校指挥部报告,并主动联系社区网格员、水电科以及在外地无法赶回的房主,经过沟通,初步判定是地面排污管堵塞导致厨房积水。当时风雨交加无法施工,27日早上,他配合工人师傅疏通了管道,解决了积水问题。

老师们称赞万枞“是一个模范共产党员”,但他说,作为党员,作为华师人,这些都是他应该做的,他只是在努力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责任,去守护华师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