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员好故事】温芳芳:坚持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

2020-12-09


世界上,有些人,渴望能倾诉;有些人,习惯去倾听。心理学院教师温芳芳便是后者。身为一名心理学院,她始终坚持运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

温馨行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

2013年8月6日,“温馨行动”心理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温芳芳作为发起人之一,始终秉承着“立足专业、服务社会、锻炼自我、心理健康”的理念。

2017年温芳芳在百步亭社区开展《温馨行动:人际沟通》培训,以精巧的活动启发学员集思广益,引导大家对沟通中的障碍开展了充分讨论,对化解沟通障碍等提出了相关心理学建议。2018年,温芳芳注意到随着中国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家庭内部代际沟通问题愈加凸显。对此,她开展了以“老年心理与代际沟通”为主题的讲座,为老年朋友传授缓解代际冲突的方法和技巧。2019年,是温芳芳坚持“温馨行动”的第六年。2019年,是她坚持温馨行动的第六年,一次次活动的严格把关,让“温馨行动”在本着维护和保持全体人民群众的良好心理水平、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社会心理服务宗旨基础上,坚持构建公益带动大众心理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不断与时俱进,有的放矢地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社区和学校朋友群模式”。

抗击疫情:点滴坚持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温芳芳主动参与到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的抗疫工作中,积极撰写了十余篇咨政报告,其中《对隔离新冠肺炎患者尽快开展群体心理干预的建议》被湖北省委采纳;《“病亡者家属”人群的创伤后应激障碍及其心理重建》在人民日报内参发表。

温芳芳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联合开展了居民疫情感受和风险感知等社会心理与行为的调查,坚持每日采集追踪动态数据,力图深入评估疫情下民众的心理状态。温芳芳以调查数据为基础,在《人宅“心”不“宅”》一文中提出“乐观坚韧,心怀希望;懂得感恩,珍惜既有;专注做事,力所能及;展示爱好,静心阅读”策略,助力民众“宅”中成长。该文在教育部官方微信“微言教育”发表。

温芳芳不仅十分关心武汉返乡人员、湖北孕产妇等不同人群的心理状况,在多篇报告中提及,还非常重视疫情期间青少年群体的心理疏导,参与组织编撰了书稿《疫情时期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和《人以群分:新冠肺炎疫情时期的社会分类及影响》等论文。另外她和研究团队成员一起完成《“涟漪效应”与“心理台风眼效应”:不同程度COVID-19疫情地区民众风险认知与焦虑的双视角检验》也为防控疫情提供了专业的建议,得到了国内同行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2月4日起,温芳芳所在团队与湖北省妇联、湖北省心理学会携手推出系列“温馨行动·抗疫心文”的心理辅导文章,助推妇女儿童和家庭心理科普疏导服务。此次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系列:“如果你是”“如果你感到”和“我们需要”三个系列。每一篇“抗疫心文”都倾注着温芳芳的心血,她用心组织协调,认真审阅把关,在一字一句、一点一滴中默默贡献着自己的温暖与力量。

“做好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是温芳芳时常说的,也一直坚持这样做的。一如她的名字,温馨见于行动,芳华留于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