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员好故事】罗高峰:初心未改十八载 不待扬鞭自奋蹄

2020-12-07


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有这样一位党员,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扎根一线,用主动的担当作为守护华师校园的平安。从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之初,到疫情防控最最艰难的时刻,再到复工复学恢复正常秩序的过程中,他从未缺席。他是疫情之下从未缺席的华师守护者,他就是机关党委学校办支部党员罗高峰。

上下同欲者胜 风雨同舟者赢

关于团队建设,罗高峰一直奉行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理念,在团队中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时时处处维护团队的形象与利益。

他所在的学校办公室是一个团结一心和具有战斗力的团队,在本次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全体同志纷纷请战,以不同的形式在不同的岗位贡献抗疫力量。他们中有多名同志为避免每天交班带来的交叉感染的风险,主动承担起总值班室任务,以校为家,在办公室一住就是上十天甚至二十多天;有的同志坚持每天统计上报数据,保持百余天零差错;有的同志不顾风险坚持在搬运物资、走访慰问的一线……在这样一个优秀的集体中,罗高峰也备受鼓舞,干劲十足。在防疫过程中,有领导称赞他做得好,或者要宣传他的时候,他总是笑笑说,事儿都是大家做的,成绩都是学校办公室这个团结的集体的。

身在兵位 胸为帅谋

也许是身在学校办公室副主任这个岗位的原因,也许是本来就是一直以来的事业心使然,平时看起来大大咧咧的罗高峰在考虑学校重要工作的时候,习惯性地把学校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底线思维,积极建言献策,把各项措施制定得周详完善,确保安全、顺畅、可靠、稳固。

2月底,央视报道了高三学生付巧在方舱医院边接受治疗边复习备考的故事,自强不息的精神十分鼓舞人。得知付巧同学的心愿就是能考上华中师范大学,学校相关部门请校领导出面写一封信鼓励她好好学习。得知消息的罗高峰觉得写信勉励确实是很好的一件事,但他从这件事情中看到的却是另外一个问题:学校领导也很关心每一位生病的师生员工,积极为他们协调医疗资源,争取得到最好的救治,但因为工作头绪太多,却还没有来得及面对面或者电话慰问每一位患病的师生,如果这个时候贸然给一个备战高考的学生写封信,会不会被过度解读,认为学校不关心自己的师生反而关心一个新闻人物,只是作秀蹭热点?他立即建议校领导先完成慰问学校患病师生,当天学校领导就通过企业微信、电话和短信多种形式连线学校所有患病师生一一慰问,把学校的温暖送到患病师生的心坎儿上。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因疫情发生突然,全国上下医疗物资都十分紧张,学校当机立断给予校医院现金方便,授权校医院直接在市场上抢购,这一决策为学校后期有足够防疫物资保障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但就此运行一段时间后,特别是各地企业、兄弟高校、校友及爱心人士捐赠物资从全国各地到学校后,防疫物资来源多,管理难,用量大,给校医院管理带来了较大挑战。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罗高峰考虑到防疫物资后期将面临的严格审计,主动找分管校领导提议理顺机制,制定规则,先派驻突击队员协助校医院管理,待疫情防控稍有好转之后将物资采购、管理和分发的职能调整到国有资产办公室。为了管理流程的完备,也为了减轻相关部门的压力,他还主动提出要求所有单位申领物资必须经过防疫指挥部审批,由他一一核对,报校领导审批。受此启发,他主动找到分管领导提议对学校收到捐赠的生活物资建立类似的管理流程,避免出现让广大干部既辛苦,还因为管理不到位受到影响的风险。

初心未改十八载 不待扬鞭自奋蹄

自2002年留校工作至今已由18年,自工作第一天开始,罗高峰就问自己,工作到底当作什么去做?是职业、饭碗,还是事业?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他已经给了自己答案:工作只有当作事业去追求,才能真正实现自我价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机关干部,他始终不忘初心,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和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践行使命,在成就集体中实现自我价值。

犹记得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全国上下对防疫物资的抢购也到了白日化阶段。罗高峰得到一条购买口罩的渠道,但电话没有人接,短信也没有人回,卯着劲连续2天打了无数个电话,发了无数条短信,终于在一天半夜将近1点接到了回电,对接好采购工作。后来学校通过这个渠道购买了20万的优质口罩,大大缓解了当时的防疫物资短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更多保障。

在华师百余天的防控阻击战中,无论是疫情防控方案的制定,还是防疫物资的购买、管理与分发;无论是捐赠物资的对接、接收、搬运与反馈,还是送医车辆的协调、人员的调度、善后的处理;无论是校内疫情通报、教育部每日数据及情况报告,还是各单位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督查、学校各类会议保运转,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和步履匆匆。听他说得最多的话是“这事儿,我来”,听领导经常说的话是“这事儿,找高峰”。在疫情“大考”中,共产党员罗高峰用行动书写责任与担当,有时候他跟自己开玩笑,他还真把自己当成了华师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