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员好故事】祁院花:爱岗敬业 服务师生

2020-12-07


疫情发生以来,祁院花一直坚守在校医院一线急诊。校医院接管果然酒店隔离点后,她又“转战”到这个新的战场,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康复治疗。祁院花和她的爱人都是一线医生工作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封闭管理,患者不能外出就诊,校医院的急诊电话24小时响个不停。有时候仅一上午,祁院花就要接60多个电话,帮助患者取药、送药,回复病情咨询、解决患者心理焦虑等问题。急诊电话还经常会遇到比较棘手的问题,比如:患者病情重,需进一步转外院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但因疫情肆虐,120电话经常打不通,而且患者外出就诊交叉感染风险极大。

有一次,华师西区一位高龄患者腹痛伴有便血,患者非常焦急,拨打急诊电话向校医院咨询。考虑到患者病情重,祁院花建议患者转外院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然而患者及家属考虑疫情严重,加之又是高龄患者,担心感染新冠病毒,不敢轻易前往校外医院就诊。在了解了患者这一顾虑后,祁院花耐心地询问患者的症状,饮食及排便习惯,每天电话询问病情,指导用药。一段时间后,患者腹痛逐渐好转,便血停止,病情得以缓解,患者和家属双双为祁院花的耐心和细致点赞。

祁院花的爱人是湖北省肿瘤医院的医生,2月5日前往武昌方舱医院工作,直至3月25日才回家休整,共计奋战50余天。爱人不在家的那段日子里,祁院花一个人挑起了家庭和工作两副重担。家里只有70岁的公公和上二年级的孩子,老人不会团购买菜,孩子又小,祁院花既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又要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即便如此,她始终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

后来,校医院接手了3个酒店隔离点的医疗服务后,医院能派去隔离点人员非常短缺。张振业院长考虑祁院花患有支气管扩张的基础疾病,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爱人又在方舱医院,便没有安排她去隔离点。然而,看到医院急需内科医务人员入驻隔离点,她多次向院领导申请,随后被派往果然酒店隔离点。酒店里住着60多位患者,最高龄患者88岁,基础疾病很多,病情复杂,工作危险性可想而知。面对病人千百次的询问和各种问题,她每次都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解答,安抚患者焦虑不安的情绪,按时送药,叮嘱患者吃药,尽心尽力服务好每一位患者。

3月24日起,校医院决定对广大师生进行空中课堂健康宣教,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知识、防控措施及复学后注意事项。祁院花接到任务后,认真地查阅相关资料,和所有讲课的同事一起多次集体备课,讨论课件重点及新进展,制作好讲课PPT,先后为美术学院、文学院、体育学院的广大师生、教职工及学生家属进行新冠肺炎健康宣教,听众总计近2万人。

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对新冠肺炎这场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服务师生,奋发向上,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就是祁院花工作中一直坚持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