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代表风采】冷向明:春风沐心 情系学子

2020-12-03


【人物简介】冷向明,男,1979年生,山东平度人,管理学博士(行政管理专业),政治学博士后,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政治学系访问学者。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行政管理系主任,中国政治学会理事,湖北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湖北政治学会理事、湖北公共管理研究会理事,湖北地方政府治理与地方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近年来多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等。出版专著2部、合著2部,论文发表在《政治学研究》《公共管理学报》《中国行政管理》《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社会主义研究》等刊物,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项、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

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冷老师始终秉持学术、学科、学生“三位一体”的理念。认为,一个学科要有好的发展,首先得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来,这需要有优秀的学者,需要学生和学者以时代发展为己任,以助力治国理政的共同学术事业载体。多年来,冷老师以公共管理学科的视角,深耕基层治理领域,作为“城市治理和公共政策”青年学术创新团队的负责人,不断探寻新的学科增长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挑战,冷老师和团队将后疫情时期武汉城市基层治理变迁的追踪研究确立为重点研究方向之一,开启了覆盖武汉三镇的社区治理“大调查”。在调查中,着力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治国理政人才。

具体到学习层面,冷老师要求学生做到三个“透彻”,即透彻掌握理论、透彻掌握方法、透彻了解现实。在重视基础理论和体系化研究方法学习的同时,特别注重让学生在调查中锻炼成长。不断为同学们调查创造条件,例如送学生赴成都调研“院落自治”、参与式观察武汉社区治理、到江苏安徽调研政府PPP项目等。他要求自己和学生都要沉下去,要真正接触现实,深入基层,融入其中去观察、去发现和研究真问题,现实、问题的把握和研究能力提升永远是第一位的,而论文、获奖等成果是水到渠成的结果,不是追求的目的,不要本末倒置,不要被这些包袱禁锢住。

此外,冷老师致力于打造“学习共同体”。倡导学生有海纳百川的开阔胸怀,加强学术交流。一方面,着力促进组内跨年级交流,形成了高低年级之间互相帮扶的常态化机制。二是跨导师组学习。冷老师强调学术研究不能有组别界限,鼓励学生“吃百家饭”,积极参加不同老师的读书会、研讨会,博采众长,兼收并蓄。

在冷向明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近年来多位学生到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在内的学校攻读博士学,并展现出了雄厚的发展潜力。尤其可喜的是,疫情之下的2020年夏天毕业的2017级全部3位同学,都考取了博士生,分别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