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员好故事】廖蓉:呵护祖国花朵茁壮成长

2020-12-02


腊月二十九日,家人都在老家等着廖蓉和先生郝丹一起过年,但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两人决定留守武汉。可就在1月26日郝丹确诊新冠,住院治疗。廖蓉担心之余却也不忘自己身为华师附小语文老师的责任,承担了录制空中课堂的任务。在廖蓉夜以继日的精心准备下,空中课堂得到了全区学生与家长的好评。

留守武汉

廖蓉的先生郝丹是武汉电台的一名节目主持人,因工作关系,一直要工作到腊月二十九才能放假。老人和孩子已经提前回老家,做好了等他们一起过年的准备。随着疫情日益严重,郝丹说,这个时候回去,可能会有传播病毒的风险。他建议夫妻二人就守在武汉。挣扎之后,廖蓉决定不走了。

1月23日,郝丹开始发高烧。1月26日大年初二,他在荣军医院经CT诊断,双肺大面积感染,被收治住院。当时医院病床非常紧缺,也没有隔离条件,廖蓉作为密切接触者,医生给她开了一些药,让她自行回家隔离。

大年初二,廖蓉开始一个人在家生活。她很害怕,她担心爱人的病情,她也担心自己,她要是也病了怎么办?女儿才六岁,万一两人都倒下了,这个家庭该怎么办?廖蓉还担心自己的学生,等到疫情解除了,孩子们都回到学校,他们的老师却因为生病不能给他们上课,他们会不会失落?尽管很害怕,很担心,但是作为一个女儿,一个妻子,一个母亲,一位党员教师,廖蓉觉得自己必须坚强。她向单位领导说明了情况。她跟女儿说,爸爸是去单位加班了,暂时不能回来。她宽慰老人:一切都会好的!在班级群,她向每一位家长和孩子送去新年祝福,看着孩子们录制的新年祝福视频,每一条她都会点赞。廖蓉希望能给孩子们更多正能量。

学校开课后,每天早上8:20,廖蓉都在班级群发送语音,和孩子们一起早读。上午十点,她提醒孩子们做课间操和眼保健操。下午3点,她把自己录制的语文微课发送到班级群。晚上,她在网上批阅40多份孩子们上传的作业……从早到晚,廖蓉都在班级群陪着孩子们。学生的任何问题,她都会第一时间答疑解惑。

临危受命

1月26日,武汉市教育局发布公告,本学期开学时间将延后,各区中小学于2月10日开展线上教学。1月30日,廖蓉接到了录制空中课堂的任务。而此时先生郝丹正在住院治疗,每天在医院从早到晚地输液,病情仍不稳定,廖蓉心绪难宁。

她想起郝丹跟她说,刚入院那天,因为没有订饭,一个护士把自己的饭让给他吃。那么多医护工作者还在一线奔忙,自己班也有家长是医务工作者,已经好多天都住在医院了。廖蓉想,只要自己还是健康的,就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与平时不同,空中课堂的每一节课都是全区的学生统一收看,廖蓉感觉自己责任更重了。当下定决心要承担洪山区空中课堂的教学任务,要和孩子们一起在线上开学的那一刻,廖蓉又重燃了对工作,对生活的热情。

备课时,廖蓉把对先生病情的担心,对自己身体的担心都放下了。考虑到空中课堂的授课对象是全区的学生,她对自己要求更高,力求完美。查资料、理思路、写详案、做课件、录视频、后期剪辑,上传审核……常常是一连好几天从早上忙到凌晨三四点,有时甚至彻夜不眠。开学至今,廖蓉共完成了七节区级样本课程,撰写的讲课稿已有两万多字。

她还组织班上的孩子们开展“守望春天写字比赛”和“向阳花中队成语故事会”等活动,和华中师范大学龙园附属学校的孩子们顺利结队并开展空中读书知识竞赛,组织“学习雷锋精神班会”。廖蓉告诉学生,语文即生活,生活即语文。在执教一节主题为《那一刻,我长大了》的作文课时,她告诉学生,不只在顺境中,困难的逆境也能教人成长。

幸运的是,廖蓉的先生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顺利康复出院。先生没出院时,廖蓉用手机支架自己拍摄上课视频。先生出院回家后,终于有人可以帮她录制授课视频了。

武汉解封之后,廖蓉终于见到了分别三个月的女儿。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廖蓉觉得,做一名平凡辛勤园丁,呵护祖国花朵茁壮成长,就是她最神圣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