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代表风采】刘宏伟:在平凡中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20-12-01


【人物简介】刘宏伟,男,汉族,196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编码密码及相关组合理论专业委员会(筹)委员,湖北省数学会理事。

2003年,刘宏伟同志从武汉大学基础数学专业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1992年7月参加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曾先后任教于武汉重型机床厂职工大学,湖北经济学院(原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自2001年5月始,刘宏伟同志就职于华中师范大学数学系和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并于自2005年至2014年担任代数几何党支部支部书记,2012年至今,担任学院科研副院长职务。刘宏伟同志于2005年获得“2003-2005年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代数几何支部”于2012年获评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作为学院科研副院长,刘宏伟同志的工作得到学校、学院领导、老师们和学生的一致认可。曾分别于2016年、2018年和2019年三次获得学校中层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优秀。

刘宏伟同志在人才培养、学术科研、项目建设和党务党建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深耕一线,培养全面发展人才

刘宏伟同志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其教学工作得到师生一致好评,培育了一批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

作为数学专业基础课的授课教师,刘宏伟同志长期为数学专业本科生讲授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I,II,III)、抽象代数、群论,新生研讨课,以及外专业的线性代数等课程,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讲授《抽象代数》、《代数编码与密码》、《代数组合与编码》、《群与代数》等学位课程。他是湖北省精品课程《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的骨干成员,是《抽象代数》校级主干课程的负责人,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他积极将教学研究心得撰写成教学研究论文,和合作者在《大学数学》杂志发表多篇教学研究论文。同时与樊恽教授合作出版“十一五”规划教材《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教程》(上、下册),《抽象代数》等。刘宏伟同志多次获得教学工作奖励,曾获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校2013-2015年度教师教学工作奖二等奖,2014年作为骨干成员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刘宏伟同志已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30余名,博士毕业研究生多名(包括1名阿尔及利亚留学生),培养毕业的研究生受到工作单位的好评。

潜心学术,推动学院科研工作、国际化发展有突破

在个人学术工作方面,刘宏伟同志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曾作为访问学者、访问教授、高级访问学者先后访问美国斯克兰顿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应邀访问韩国KIAS、KAIST、梨花女子大学、浦项工科大学、美国俄亥俄大学,访问期间参加国际会议并作邀请报告;2014年8月受邀参加韩国首尔主办的ICM会议代数编码卫星会议(ICM 2014 Satellite Conference on Algebraic Coding Theory)并作邀请报告,2019年受邀参加清华大学举办的第8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并作45分钟邀请报告;刘宏伟同志与韩国浦项工科大学数学主任HyunKwangKim教授合作主办第一届和第二届“中韩编码理论及相关领域国际学术会议”,目前会议持续推进,已成为中韩编码理论学家及相关领域的双边年度学术会议,产生了较强的国际影响力;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973子项目。在IEEE Trans. Inf. Theory,Finite Fields Appl.,Des. Codes Cryptogr., Discrete Math., Discrete Appl.Math.,Adv. Math. Commun.,Science China (Mathematics)等相关领域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合作编写、编著教材与著作4部。

作为学院科研副院长,他积极组织学院基金讲座辅导,开拓推进应用数学及统计的课题组织和申报工作。近几年,学院获得的科研基金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的前列;他积极推进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周项目,目前已顺利开展至第七届,学生的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他积极开拓应用专业硕士的实践和实习基地,开拓了武汉房地产信息中心校级研究生实践实习基地以及统计应用项目,在学院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到浦东软件园三林园校研究生实践实习基地的挂牌,扩大了我院在统计及相关领域的社会影响力。

刘宏伟同志积极开拓学院国际化工作。在学院、学校及外事处的支持下,成功落地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国际交流项目(本科生),取得实质性的良好效果,双方学生交流顺畅;依托该项目学院顺利获得留学基金委“俄乌白国际合作交流项目”;推进学院博士研究生的国际联合培养常态化,为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深入群众,在实践中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刘宏伟同志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大局意识、团结合作意识强,虚心听取老师和同学们的意见,积极采纳并改进工作。作为学院党委委员,注重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与党员学习工作相结合,通过党支部、课堂、学生答疑、讨论班等渠道,将教学科研业务与党员教师以及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的培养充分融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尽管在诸多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刘宏伟同志仍不忘初心,秉持求知育人的理念,勤奋耕耘在科研教学一线,是当之无愧的好同志、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