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代表风采】刘三女牙:以信息技术推动教育创新

2020-12-01


【人物简介】刘三女牙,男,1973年12月,出生于桐城,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入选者,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现任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副部长,兼任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长期从事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技术、教育大数据、教育人工智能,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 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高等教育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中国自动化学会科学进步特等奖1项。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深刻的改变着生活方式和社会结构,对各行各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也成为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秉持“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信念,长期以来刘三女牙带领团队深入进行教育与信息技术融合的科学研究和产品研发工作、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理论创新,在学术研究方面不断挑战教育信息化的重点及难点问题,在信息化教学创新和数字教育产品研发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效。

推进教学创新实践,为国家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样板

刘三女牙带领技术团队设计研发了以交互性、网络化、虚拟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未来教室”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基于“非线性学习”的数字化学习理论创新及电子双板支持的“双轨教学”模式创新,促进了技术与教学的深度有效融合,促进了教学质量与绩效的提升。同时创新性地设计与建设了信息化学与教的云端一体化环境,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示范应用,推进了课堂教学的创新与变革,引领国内高校和中小学教育信息环境建设的发展趋势,为改进传统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培养21世纪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提升了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应用水平。

带领工程中心健康发展,推动行业进步

从2006年,学校组建教育部教育信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起,刘三女牙参与并经历了工程中心从萌芽到发展到壮大的全过程。自2010年起,刘三女牙担任工程中心副主任的几年时间中,工程中心承担科研项目能力、科研成果质量、自主创新能力、应用示范推广、战略规划研究、国际合作交流、对外服务能力等方面均得到了质的提升。2014年2月,工程中心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并获得正式命名,成为我国数字化教育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年,工程中心成立武汉华大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成立,促进了工程中心进一步发挥技术带头和战略引领作用,带动整个行业相关数字化学习产品的应用和进步。基于工程中心在数字化学习领域的研究基础和突出贡献,多个研究基地(实验室)依托工程中心成立,对工程中心的发展和数字化学习领域的行业进步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然而,在取得了如此丰硕成绩之后,刘三女牙并未忘记初心使命,也不敢有丝毫松懈。2016年下半年当看到国家发改委发文通知拟面向教育大数据方向设立国家工程实验室时,刘三女牙备受鼓舞,这是国家对于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又一次重大支持,也是自己实现理想的又一次机遇和挑战。从2016年8月27日成立国家工程实验室申报工作组开始,到2016年11月1日在国家发改委答辩结束,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指导下,刘三女牙带领团队渡过了艰难的66天,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最终,刘三女牙带领团队以优秀的成绩成功申报国家工程实验室,2017年国内唯一一个专门从事教育大数据研究和应用创新的国家工程实验室——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华中师范大学。在2017年华师举办的“华师故事展映会”上,刘三女牙分享了工程实验室的申报故事,并在台上回忆道:“66天的申报过程是艰辛的,但接下来的建设困难更多,或许66天会变成666天、6666天这样夜以继日的加班,但是我愿意带领我的团队在教育信息化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因为这是华师人能够迎头赶上时代发展、是教育人能够守住初心梦想、科研工作者能够实现使命担当的机会”。

2019年,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集中力量对标国家智能教育重大战略需求,学校决定组建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刘三女牙积极响应学校战略布局,带领团队深度参与学部的组建工作。2020年7月学部正式成立,学部的成立让他对未来的教育改革事业充满希望,更对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前景充满期待。

培养未来数字化教师,以实际行动推进教育信息化实践

除了长期从事教育信息化科学研究以外,刘三女牙同时一直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并借助自主研发的教学平台进行教育信息化的推广工作。刘三女牙常说:“我们做教育信息化,自己不用,谁会来用,我们的学生不在教育信息化的环境下学习,以后怎么成为教育改革的生力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刘三女牙一直坚持身体力行使用信息化教学手段,采取各类创新教学模式,致力于培养掌握先进信息技术的未来数字教师。刘三女牙从学生的认知规律出发,突破传统的 “灌输式”教学,对“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模式进行积极探讨,重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侧重学生独立思考能力、自学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在刘老师的课堂上,学生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学习的能力。刘三女牙的治学态度和科研精神,给予学生莫大的影响。每当学生遇到学业上的困惑或是生活中的压力时,他总是及时与学生沟通交流,耐心开导,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在严格要求和言传身教下,刘三女牙培养了一批具有科学探索精神和创新科研能力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他相信这些孩子们会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飘散在祖国的每一寸热土上,成为未来数字化教师的新生力量。

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是教育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必然之路。从教近十五载,刘三女牙甘愿成为教育信息化改革之路的先行兵。站在中国教育事业迅猛发展的新起点,刘三女牙用行动让我们看到一个教育人的初心使命,也让我们对信息技术助力下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质量教育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