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代表风采】卢新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2020-11-30


【人物简介】卢新元,1973年生,湖北黄冈人,1996年入党,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分管教学工作。湖北省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电子商务学会副会长。先后获得“优秀实习指导教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春风化雨:做好本科生教学工作研究生培养管理

卢新元主要负责本科教学工作,带头落实各项教学任务与规章制度。卢新元自担任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起,就以信管学院在本科教学师资培养、教学成果方面能够取得长足发展作为孜孜以求的目标。学院下设的三个本科专业都在各项教学质量检查中均取得不错的表现,在保证基本教学工作正常开展的基础上,他带领信管学院教师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新模式,新思路,努力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作为一线教师,卢新元任信息管理学院14级3班班主任期间,每月定期召开班会,不定期进行小组座谈及个人谈话,支持举办集体活动,注重增强班级凝聚力,班级建设效果显著。全班多人升学至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重点高校和香港城市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外院校;并且部分同学签约至美团、作业帮等优秀企业。

在研究生指导中,卢新元更愿意做一名引导者,不仅注重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专业技能的掌握,更关心学生在生活、就业等各方面的发展与成长。“学习上是我们的严格导师,生活上是学生们的知心朋友。在实际教学与指导中,会从我们的实际需求需要出发,关心我们的各项发展。”信管学院2019级研究生李元璋说。

钻坚研微:做好科研实践与社会服务

入校以来卢新元主要承担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信息系统、决策理论与方法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教育部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项;出版专著、译著及主编或参编学术著作或教材5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多篇。

卢新元担任湖北省电子商务中心主任以来,积极面向国家需求开展社会服务,在服务中体现研究价值,多次承担省内地市州的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工作,先后与黄冈、天门等市县有关部门合作,为地方“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在湖北省发展建设中增添了浓重的一笔。

卢新元还积极参与学校的招生宣传工作,赴恩施等地区为高三学子作“信息时代的职业选择”专题讲座,帮助学生认识和了解职业选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勤勉尽责:做好学习宣讲员

打铁还需自身硬。卢新元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深入细致地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检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开辟党建学习园地、微信群,分享“四个回归”与强化立德树人的内涵,积极促使学习教育实现制度化、常态化,在支部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培育出更多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符合道德标准的优秀专业人才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全心全意投入工作”这是卢新元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为人师表的写照。科研、教学双肩挑,工作中的压力在所难免,卢新元却从未把压力当作负担,甚至认为压力的存在是一件“好事情”。“压力虽大,但我却不感觉累,因为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压力就转化为动力了。”这股动力是一名学者对专业研究高度的责任感,更是一名科研工作者为社会大众创造财富与价值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