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员好故事】马炎:恪尽职守 护好一校人

2020-11-27


“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作为华中师范大学的工作人员,言行举止不仅仅是代表自己的个人行为,还代表了学校的形象,绝不能作出有损学校形象的事。”这是保卫处马炎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提醒他人,也是在提醒自己。

以理服人 维护学校形象

保障校内上下班交通秩序,“负责执行对校门‘四限’管理”是马炎的工作职责之一。所谓“四限”管理,即是对校园东南西北四个大门车辆初入进行管控:北门、东门仅限校内授权车辆通行;西门实行限高、限时通行管理,全天禁止高于1.85米以上车辆通行,每天下午错峰放行;南门严格遵守《华中师范大学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对大型车辆坚持报备审核制度,严禁未报备大型车辆随意进校。看似简单的工作实则会遇到很多不易。

许多校外司机对学校这一管理措施不理解,并且有很大的抵触情绪,少部分司会有过激行为,辱骂,甚至殴打执勤人员。马炎24小时待命,哪怕是深夜,只要门卫一个紧急电话,他都会快速赶到现场来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他总是先详细了解冲突的起因及过程,然后和司机耐心解释学校管理的规定,校内道路的安全隐患,以及这些管理措施的必要性,对给带来的不便给以真诚抱歉,在整个处理过程中态度不卑不亢,做到以理服人,努力争取对方的理解。对于极少数过度偏激的司机,调解后仍无理取闹的,也态度强硬,严格遵守学校规定,坚决不准对方进校,并报警处理,尽量将对学校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处理完后,他也会第一时间和执勤人员进行沟通和安抚,告诉大家“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作为华中师范大学的工作人员,言行举止不仅仅是代表自己的个人行为,还代表了学校的形象,绝不能作出有损学校形象的事。”

耐心细致 提供优质服务

从2014年开始,马炎接手一年一次的《华中师范大学车辆通行证》相关资料的归档、整理、保管、统计、录入、数据新增及变更工作。最近几年校内的车辆增加迅速,门禁工作日益重要,《华中师范大学车辆通行证》相关工作量逐渐增大,从2014年系统内授权信息4000余辆车,到2019年系统内授权信息8000辆车,校内校内教职工及家属车辆5000余辆,工作量平均每年递增20%。《华中师范大学车辆通行证》的分类归档也相当繁琐的工作,光校内教工及家属车辆就需要按70多个二级单位分类。除此之外,校内教工、教工家属、各单位长期有业务往来人员、外聘人员、附小幼儿园家长、桂子山庄等车辆也需分别建档保存。在申请办理过程中,由于校内住房所有权等历史原因,除了为在职、退休教工服务,有时还需要为以去世的教工家属服务。

有些高龄离退休教工来为自己子女车辆办理的,马炎都会悉心接待,让他们先让坐下稍微休息,为老家人优先办理;对于资料不齐全的办理者,马炎会耐心解释;碰上听力不好的人,他会将所需相关资料写在纸上让其带回,避免反复奔走;遇到需要特事特办的,他会做好记录,及时上报,得到批复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申报人。一些腿脚不方便的退休老教工,马炎会亲自送证上门,尽量将工作中的服务功能做到细致、及时。

恪尽职守 努力护好一校人

2020年年初,当接到学校疫情疫情通知那一刻,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马炎第一时间组织门卫工作人员准备相关防疫工作:统计洪保门岗大队在校人数、科学制定门卫人员工作安排、全天候待命……身为党员,马炎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引导人员和车辆有序进出学校,做好检测体温和登记,力保校门及周边秩序正常。上岗前,他会仔细检查当班执勤人员口罩、手套等是否佩戴整齐,并督促当班班长随时观察执勤人员的防护情况。执勤中,他向进出学校人员做好宣传,正确引导大家认识疫情,不要过度恐慌,也不要过度放松。

4月8日起武汉市部分单位开始复产复工,部分校内群众以为疫情已经结束,以各种理由要求出校。那些天,值守在岗的马炎把“复产复工不等于疫情结束,毕业生即将返校,高校的特殊性希望大家理解,校门还将继续实行封控管理,不要将封校多日取得成果毁于一旦”“非必要不出门,外出坚持戴口罩,尽量不扎堆、不聚集,出入学校做好信息登记、扫健康码和体温检测”几句话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经常时刚劝离一人,马上对另一人开始解释,有时候,忙的一天到晚连口水都喝不上。

马炎说,作为一名华师人、一名高校保卫工作者,“护好一校人”就是他的分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