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员好故事】牛素华:一次军旅行 永葆服务情

2020-11-27


她来自军营,退伍后来到桂子山生根发芽。时间和历练让她脱下绿装,洗尽铅华,而她为党为人民的初心却依然没有褪色。军旅生活养成了她一丝不苟、脚踏实地的处事态度。她对学生关怀备至,事事留心,处处小心。在疫情期间,她热切关心学校学院动态,关注学生学情状况,用实践一点一滴地兑现着她作为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她就是教育学院兼职辅导员牛素华。

退伍不褪色 换装不换心

人们常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而牛素华同志说她感谢2013年09月选择走进军营的那个自己,感谢两年的军旅生活带给她的改变与成长。

牛素华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装备部某基地,两年的军旅生涯锻炼了她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培养了其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优良品格。在退出现役返回大学后,牛素华连续四年响应当地军分区和武装部的号召,组织并参与大、中小学新生军训工作数十次,先后担任学生军训教官和教官领队,科学组训,合理施训,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自2019年3月担任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以来,牛素华严谨细致,勤学好问,工作中一丝不苟,将部队里认真、细致、负责的工作作风很好的与在校工作相结合,将部队的优良传统落实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她用行动诠释着人民子弟兵和共产党人的坚守和初心。

学生无小事 事事必用心

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因与其他同学年龄相仿,又住在一起,有什么事情,大家总喜欢先问问她,这拉近了她与同学们的距离。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也常会说:“有问题,找素华”,因为她总是会耐心地答疑解惑。

有一天晚上,刚刚从图书馆回到南湖宿舍的牛素华同志接到辅导员来电,知悉有位学生身体不适,她赶紧前往主校区宿舍,陪学生到医院就诊。校医院在初步检查后开了转院单,她们亟辗转到中部战区总医院,排队挂号、缴费、抽血化验、拍片子、打点滴等逐项进行,等她们带这位同学回到宿舍时已经是凌晨三点半了。牛素华却没有半句怨言,一声微词。

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是细碎的,但学生安全无小事,容不得丝毫马虎。在职期间,牛素华积极配合专职辅导员做好研究生管理的各项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善于总结,不断地改进工作方法,发挥好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在学校、学院与研究生之间的桥梁作用。在疫情期间,她积极配合专职辅导员做好学院研究生的人员摸排情况和每日体温数据上报及汇总工作,有异常及时上报,第一时间联系学生本人,确保工作不漏一人。

在因疫情延迟返校期间,牛素华同志带领院研究生会干部一起组织了多彩的线上活动,以期丰富同学们闭门宅家的生活,同时在线上协助辅导员处理学生遇到的问题。

牛素华担任党支部组织委员一职,工作中,她配合支部书记,不断丰富主题党日学习的内容和形式,关心支部成员的学习与生活,主动联系支部成员,在学习与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作为研究生党员,她始终坚守服务本心,先后担任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大型学术会议的志愿服务工作。

抗击疫情 义不容辞

虽然脱掉了军装,但那一份在人民有需要时第一时间站出来的人民子弟兵的责任与担当却牢牢记在了心间。疫情爆发后,各个医院医疗防护物资告急,牛素华在其姐姐的带领下积极组织并参与口罩捐赠活动,与社会爱心人士一起努力为当地第二人民医院捐赠500只KN90医用口罩,为抗疫尽其所能。

既是党员又是退伍军人的牛素华每天都在思考还能为抗击疫情做些什么,在学院提出组建一支爱心助学团队免费为疫区一线工作者,特别是医务人员子女进行课业辅导的想法时,牛素华积极响应。在校研工部、学院党委的支持下,他们迅速拟定活动方案,广泛宣传,组建队伍,集结了我校9个兄弟院系的205名研究生志愿,用爱心为一线战“疫”工作者子女撑起一片安心学习的蓝天。

助学的过程是苦乐交织的,作为爱心助学团队队长,牛素华每天进行助学活动的反馈与整理,与学生家长经常联系与沟通,在志愿者助学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及时帮忙解决,以确保整个助学活动顺利进行。她在刚开始辅导学生时也会因为辅导的内容选择而焦虑,但经过和助学团指导老师及志愿者互相交流,明确了辅导的内容与方向。一位学生家长这样说道:“真的非常感谢爱心助学团的志愿者对王同学的辅导与陪伴,感谢华中师范大学在此次疫情期间的担当与行动,感谢你们替我们守护好大后方。”得到家长的认可,是牛素华最开心的时刻,“能为此次抗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们也觉得特别有意义。”

在日常工作岗位的坚守,在抗疫过程中的奋战,牛素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退役不退志、离队不离党”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