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员好故事】张爱:用画笔凝聚青春正能量

2020-11-25


“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面对疫情,要变“疫”情为成长引擎,将全民战“疫”转化为育人契机,美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张爱带领学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构建起“美育+思政”的线上育人模式,将抗疫青年的性格底色与中华民族的精神交汇共融,用画笔凝聚起青春正能量。

担当:用画笔构筑命运共同体

万家欢聚时刻,张爱主动放弃离汉计划,留守武汉担任抗疫一线联络员。除夕夜,她用手机写下了《致全体同学的新春祝福》,信中嘱咐学生做好居家隔离,发出“画笔战疫”号召,用画笔记录抗疫瞬间,向一线英雄致敬,共同守护我们的“第二故乡”。

呼吁书刚一发布,张爱当天就收到年级学生郭晓琪创作的12幅漫画作品。由张爱带领的画说工作室当晚就将以学生作品基础的漫画视频《哼,病毒什么的我们才不会怕你呢!》定稿。该视频大年初二就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平台发布出来,此后又被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等本地媒体转载,网络点击量超过300万。

有了领头羊的带动,短短几日张爱便收到了百余幅画作。她说,“学子们纷纷克服画材短缺的困难,以笔为‘刃’,以画聚心,将笔下的画和赤诚的爱传递给‘逆行者’们,为每一位读者修筑起心灵的‘方舱’。”

勇毅:用画笔涵养育人新理念

如何进一步凝聚青春亮色,将鲜活战“疫”故事注入辅导员的“思政课堂”,用画笔涵养育人新理念,通过榜样的力量汇聚成强大的社会正能量,是张爱作为一线辅导员本能思考的问题。

结合前期学生们的创作热情,以及作为“画说”原创工作室指导老师的经验积累,经过团队师生的共同讨论,她最终决定打造疫情期间的思想政治课——“以人民为中心”的主题创作课——开展《画说抗疫英雄传》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育人项目。

“我们充分发挥艺术学院专业特长,选取了若干名有代表性的抗疫英雄人物,以‘画说’形式,为英雄画像立传、组成英雄群像,以抗疫英雄们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学生成长成才,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用画笔绘制时代画卷,做抗疫英雄崇高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传递时代正能量。”2020年9月,《画说抗疫英雄传》一书正式出版。

爱国:用画笔引领价值观图谱

“爱国是大学生最大的责任。大学生作为社会精心培养的知识分子,应努力成为责任的担当者、社会的建设者,而不仅仅是被关怀者、被帮扶者。在困境之时尤当如此。”“我也期待着,你们的心中,已经默默埋下了学习强国、学习报国的种子。”这分别是张爱在给学生的第七封信和第二封里写的内容。历史系毕业的她,总是会通过各种方式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尤其是知识分子冲锋在前的家国担当。

在《画说抗疫英雄传》推进项目过程中,张爱带领的专业团队更是严格把握专业标准,力求完美展现战疫英雄的爱国精神。每一幅画面,至少要提交三个不同视角的分镜头构图,构图通过后,才能进行草图的绘制,草图审核之后,才能进行正式的创作。由于疫情的阻隔,平时很容易就指导完成的一幅作品,现在至少要花费比平时多三倍的心血和努力。为了完成分镜头构图的审核,团队的指导老师们微信会议一开就是整整五个小时。

这些作品和线条,记录的是战疫前线英雄们的奉献,更彰显着大学生关心社会的家国情怀和青春担当。

奉献:用画笔绘制新青年底色

在“以人民为中心”的主题创作课实践基础上,经过探讨和摸索,张爱牵头推出了疫情期间“笔尖上的思政课”,以党建为龙头,着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学习、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深入探索“思政+美育”的育人新模式,通过“笔尖”的力量,完善“学习—宣传—研究—实践”的“四位一体”育人模式,加强思想引领、推进实践育人,培育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青年学生。

她带领“艺心向党”党支部积极号召青年学子开展“云上美育课堂”志愿服务活动,用画笔助力高三艺考学生、为医务工作者子女展开线上课程辅导,还有许多年轻学子走进社区、走进一线,成为守护家园的爱心志愿者。

在“艺心战疫”活动中,年轻学子以笔为刃、以画聚心,关键时刻汇聚起了“抗疫有我”的青春力量,让身处武汉的张爱备受感动、充满希望,也更加坚定了她作为辅导员思政育人、继续奋斗的信心,“我也会继续带领青年学子们努力淬炼专业本领,用赤诚之心绘制时代画卷、用画笔担当新时代知识分子的家国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