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代表风采】熊少凯:耕耘三十载 爱在桂子山 

2020-11-24


【人物简介】熊少凯,男,1964年9月出生,祖籍湖北汉川市,1982年考入华中师范大学(原华中师范学院物理系)。1986年6月参加工作,就职于华中师大教务处。1990年调入音乐学院任办公室副主任,1993年任办公室主任。2000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教务处工作期间,兼机关团支部书记,于1987年支教到襄阳十二中工作一年。在音乐学院工作期间,根据工作需要,担任办公室主任的同时,先后兼任过本科教学秘书、辅导员、成教班学生班主任、原音乐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党总支干事、研究生秘书、人事秘书、退休同志联络员、财务报帐员、工会委员、社会教学部主任、办公室支部书记、音乐学院党委委员、党代表,在桂子山上工作的四十多年来,始终以一名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成为了桂子山上一面永不退色的党旗。

他是脚踏实地的“耕耘者”。做有责任心的人是熊少凯一直坚持的工作态度,他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政策,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投入到音乐学院的各项建设发展中,三十年如一日,顾全大局,团结群众,尊老爱幼,做事认真,能吃苦,深受同事们好评。他三十余年奋斗在管理服务最基层,多次学校年度考核优秀,多次评为学校工会工作先进、工会活动积极分子、老同志工作先进以及1998年抗洪先进、2003年抗“非典”工作先进、中共华中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他是音乐学院发展的“建设者”。早期(2000年前)在音乐学院(原系)恢复建系的过程中,因各种因素限制,熊少凯虽然只是个办公室主任,但从教学、学生管理、招生管理、人财物管理及几个“五年规化”方面倾注了最为青春的心血,音乐系从红色四合院平房发展为如今大楼,音乐系也升级为音乐学院,学院也培养出了一批全国著名的优秀人才,可以说音乐学院30年来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有他们这一辈人的辛勤汗水。

他是冲锋在前的“排头兵”。遇到社会大事件,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展现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1998年抗洪斗争时,正是暑假,主要领导外出,单位女多男少,又多返家休假,作为办公室主任主动承担第一批上堤护堤任务,并积极主动组织动员在汉的少有的男同志参与到抗洪工作中,受到学校表彰。2003年“非典”波及武汉,面对病毒的入侵,为做好单位师生的防护工作,面临风险,每晚到学生宿舍清点、排查,做好防护宣传。

2020年初武汉新冠肺炎肆虐,同样处于学校放假阶段,他第一时间回到办公室,连夜开展人员去向调查清点上报,随后疫情形势严骏;群众生活出现困难,他主动与另两位同事一同加入突击队,为单位同事尤其是退休老同志解决了不少生活上的困难,直面医院、病人、殡仪馆,疫情得到控制后的一次会上,老同志感动的热泪盈眶!疫情防控常态化会后他又下沉到社区共同抗疫及社区服务活动,在非常时期积极参与帮助毕业生做好离校工作。

他是工作中的“多面手”。在担任办公室主任的职务上,他又接手了学院的报账工作。在学校财务实行预算制初期,报帐实行网上预约,加之使用经费的进一步规范,多数帐单经办人还未适应提供规范的资料,原报帐员因年岁大计算机知识跟不上报帐要求。熊少凯同志再次承担了报账工作,利用QQ及微信广泛宣传经费使用规定,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单位职工完全知晓并能规范使用。在此期三年半间,因主要担任办公室主任工作,白天有大量的事务处理,几乎每年1200份左右的财务帐单都是在周三与周五晚上做的,在整理资料中往往到转点还在QQ上发布一些需要补充的信息。

他还是学院工作的“协调人”。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还积极地协助参与其他同事的工作。基层工作30余年,服从领导安排,在事务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服务工作不放松,同时积极协助学生工作,与同事交流,维护单位人员团结,充分调动每个人的工作积极性,所在支部全体成员都突入到抗疫与生产中并进行了捐款,支部所属单位一名群众也在疫情期间下沉到社区做了服务工作直到疫情结束。

他是家庭优秀的“教育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父亲,他非常注重家庭教育,他经常教育自己的儿子要承担社会责任。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在中建三局工作的儿子熊冰参加了雷神山的建设。作为父亲,明知道有很大的风险,但是他还是义无反顾的表达了对儿子的支持,早送工地晚接回家,同时在家做好后勤服务,为儿子在前方的战斗充当“后勤兵”,为儿子熊冰在武汉抗疫中的出色表现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栉风沐雨三十余载,在桂子山上有很多的“熊少凯们”,将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和汗水献给了桂子山,才有了今天桂子山上的欣欣向荣,感谢这些奉献者和奋斗者,祝愿桂子山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