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代表风采】桂珂:白衣逆行怀大爱

2020-11-23


【人物简介】桂珂,男,55岁,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华中师范大学医院院长,1989年毕业于湖北中医学院中医系,武汉市基层卫生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武汉市基层卫生协会中医分会理事会理事,2017年湖北省卫健委授予“社区名医”;2018年武汉市卫健委授予“武汉基层中医名医”。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疫情就是命令,校医院迅速做出响应,成立新冠肺炎医疗防控小组,开展各项防疫工作。作为一名老党员,校医院院长桂珂同志夜以继日默默坚守、冲锋在前毫不松懈,用行动和决心带动全院职工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一月中下旬,疫情开始爆发,各大医院感染科医护陆续穿戴防护服接诊。然而此时,校医院每天坚守门诊的医护职工只有医用口罩与手套作为基础的防护。战士岂能无甲?面对这种情况,桂珂辗转难眠。从1月18日起,他每天地毯式查找通讯录中一切有防护资源的人和单位,区疾控、省中医院、兄弟医院、医药供应商,想尽一切办法,在1月22日借来十余套防护服,解了燃眉之急。事后得知,就在当天,校医院便接诊了一位随后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发热患者。桂珂同志不禁捏了一把汗,如果当时防护没有到位,后果不堪设想。

1月23日,武汉封城,疫情蔓延,武汉各大医院纷纷抢购和募集医疗防护物资。桂珂想到日渐消耗的防护物资,内心十分焦虑。他多方联系四处求援,先后通过网络募捐到100套标准防护服、5000双一次性外科乳胶手套和10000只鞋套。每到达一批防控物资,他都亲自接收和搬运。一批批物资极大缓解了医院防护物资的短缺难题,也极大地鼓舞了全院职工的抗疫士气。

作为一名中医副主任医师,桂珂医术精湛热爱中医事业。疫情初期,他敏锐地留意到了中医药在预防与治疗新冠肺炎中的积极作用。于是,他一面积极收集了新冠肺炎中医药治疗的规范化诊疗信息,另一面对接医院药品采购同志迅速联系供应企业筹备中药汤剂与颗粒剂的送货事宜。在他的带领下,校医院国医堂团队为全校师生及居民提供并发放预防新冠肺炎中药16000余袋。这一中医治疗举措走在武汉各大高校与基层医院的防疫前列。

二月初,新冠肺炎患者激增,医疗系统面临严峻挑战。2月7日,一位职工家属被诊断为新冠肺炎重症,急需收治,向校领导与校医院求助。桂珂接到求助后迅速联系定点医院、区卫健委和区防控指挥部。来回反复一番波折后,终于由区防控指挥部作为重症患者报送至定点医院成功救治。2月20日,一位职工家属,患有多年糖尿病,由于疫情原因血糖管理不佳引发糖尿病足化脓性感染并伴有发热。由于各大医院纷纷被征用为新冠定点医院,其他疾病患者无处就医。桂珂了解情况后,多方打听可以收治糖尿病人的非定点医院。经过不懈努力反复恳求,终于在湖北省中医院花园山院区争取到一个床位,让患者得到有效诊治。

疫情防控期间,校医院除了坚守本院的医疗需求,又先后接管三个新冠医疗隔离点。由于医护人员短缺,交接完行政的工作桂珂主动请缨出征果然酒店隔离点,他说,“我首先是一名医生,患者需要我去服务”。

果然酒店隔离点的患者以年长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为主,基础疾病多,医疗服务工作压力很大。桂珂抵达隔离点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逐一熟悉患者信息,并结合自身所长针对性地提供了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服务,深受患者好评。

3月26日上午,他正在果然隔离点查房时,接到隔离点志愿者的求助,一位88岁的康复患者现在心慌乏力呼吸困难情况不佳,他立即赶去接诊。患者伴有高血压、心肾功能不全等多种基础疾病,根据血压心率水肿等症状被诊断为突发心衰,情况复杂。桂珂迅速开好了药方,但患者情绪低落拒绝服药。经了解得知,自患者确诊以来没有见过家人,原计划来康复点陪护的家人也没有出现,以致于情绪低落、精神紧张导致了疾病复发。桂珂得知后,一直值守在老人房间,耐心疏导患者情绪宣传党和政府的高效救治,联系患者家属多关心老人家,联系患者的社区干部做通老人思想工作。三管齐下的有效干预使患者调整好心态,积极服药配合治疗,最终在下午4点成功稳定了患者的病情。长达7小时的安抚与治疗让他身体疲惫,内心却安慰。

疫情防控期间,桂珂经常多次为困难教职工送药上门,中途因密切接触确诊患者,不得不居家隔离。在隔离期间,他仍事无巨细通过电话、微信协调相关工作:校内自费家属购药难,他会尽量帮助解决;药剂科配送地打包袋紧缺,他会争取校后保部的支援;各隔离点值班医护的生活物资,他会一一过问保障供应… …看到这些大事小情妥善解决是他最宽慰的事情。当同志们感叹他的忘我奉献时,他只说:“桂子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疫情一日不除,防控一日不松。我是一名老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守护华师的师生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