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代表风采】段维:诗意党建的探索者

2020-11-23


【人物简介】段维,1964年10月出生,湖北英山人,法学博士。1982年进入华中师范大学政治教育专业学习,1986年毕业留校出版社工作30年,历任编辑、总编辑助理、副总编辑、总编辑,编审三级职称。曾荣获第四届“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中国大学出版社首届高校出版人物奖等称号,2016年调任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至今,兼任华中师范大学基层党的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会长。

作为资深编辑的段维,从做了三十年的编务转到从未接过手的党务,这个转型还是非常大的。好在他本科毕业后,其攻读的硕士、博士学位都是“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为其做好党建党务工作奠定了专业基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是我校双一流学科承建单位,如何把党的建设与一流学科建设紧密结合,这是摆在他面前的首要问题。继此前学院党委提出的“嵌入式”党建理念之后,经过深入调研,学院党委实时提出来“融入式”党建理念,进而升级到“全域引领式”的党建理念,即用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全域”。为了使党建理念落地,学院党委牵头申报成立了“华中师范大学基层党的建设研究中心”,段维担任中心主任。学院还成立了名师工作室——“王建国党建工作室”,利用名师效应创建党建品牌。学院学科建设在党建引领下,构建了“党建+学科”模式,成绩斐然。在2020-2021年中国大学政治学与国际研究类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政治学类综合排名全国第5位。学院还着力构建“党建+人才”模式,通过实施“政国学园党支部”贯通式建设模式与师生党支部协同共建模式,引领人才培养。

在系列党建过程中,如何使党建工作具有情怀和温度,是一个关涉党建效成效的问题。段维结合自己的诗词爱好,努力探索“诗意党建”模式。从2016年开始,他先后在我校文学院、武汉体育学院和自己所在的政国院主讲了“习近平讲话中引用的古今诗句”系列党课。他主讲的《共产党人的理想与情怀——以习近平讲话中引用的经典诗句为例》在学校第二届“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展评活动中荣获“书记好党课”二等奖。今年新冠疫情肆虐期间,段维同志被困在老家英山,他积极利用诗词抗疫,写了大量反映基层党组织在抗疫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诗词,其中《破阵子•乡村严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是这样写的:

一路锣声激荡,四围落叶纷纷。嗓子比锣还要破,叫应家家深闭门。新年莫访亲。 截断城乡通道,隔离疑似车尘。若有红缨枪在手,敌后盘查形逼真。村村尽可军。

农村遇到重要的事可不止说三遍,村委会几乎每天安排专人走村串户地敲锣示警,这种古老的特殊形式更能引起村民的重视。“嗓子比锣还要破”广受诗友称赞,因为它不仅形象生动而且十分俏皮。“若有红缨枪在手,敌后盘查形逼真”,则充分发挥了对儿时所看电影所留存记忆的想象,也受到了广泛肯定。这首词因其形象联想丰富、语言俏皮、通俗形象发在朋友圈之后,被《诗刊》选录发表,并由《人民日报》客户端制成视频。以这首词为基调,段维同志还引用自己创作的古体诗和绝句,为学院党员主讲了《疫情下的责任与担当——从几首乡居抗疫诗词看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抗疫中的作用》的党课,反响良好,在今年学校第三届“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展评活动中荣获“书记好党课”一等奖,并被学校推荐为湖北省第二十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参评作品。

段维同志在今年10月当选为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会长,他进一步发挥专长,在公开发行的《心潮诗词》评论双月刊策划组织有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诗词作品类评文章,让党建引领诗词创作。他还打算将“华中师范大学基层党的建设研究中心”的工作构想与湖北省“诗乡建设”和“诗教进基层”活动相结合,将“诗意党建”在省域广泛播种,期待“诗意党建”在荆楚大地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