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员好故事】王翔:多重角色 一颗初心

2020-11-23


疫情防控期间,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老师王翔又多了一重身份——蓝天救援队队员。身在距武汉670公里的河南老家,他主动请战,在线抗疫,协助团队向湖北省54家疫情防控一线单位对接近2000箱物资,并积极开展在线教学、论文指导、线上班会、就业帮扶等工作,践行着青年党员的初心。

蓝天救援队队员:670公里的援助

1月24日,武汉宣布封城的第二天,王翔主动申请参与武汉蓝天救援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负责部分队内捐助证书、车贴、通行证、横幅、路牌、旗帜等物料的设计制作和救援摄影指导、宣传与任务汇编工作,协助中华慈善总会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中心进行物资的联系对接。

参与蓝天救援志愿服务后,王翔几乎每天只睡4、5个小时,深夜在电脑前和物资群资方对接,和志愿者、运输队交流,落实物资运输对接细节。在王翔的协助下,蓝天救援队队通过“E起救援”“穿越火线”“我们是一家人”等志愿者平台救助多名来自南湖保利心语康馨养老院、洪山体育馆方舱、光谷家园路如家酒店隔离点等不同区域的中、重症患者。在距离武汉670公里的安阳,王翔和武汉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紧密联系。

2月3日,王翔接到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赵肖雄老师的消息,在安徽有30吨苹果定点援助武汉,需要联系转运点。他马上进行联系,经过近30小时接力,这份“苹”安抵达了各个医院。王翔说:“我最欣慰的时刻,就是看到物资一批批送达抗疫一线。前线的医护人员激励了我,我时刻提醒自己,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要细致耐心,负责到底。”得知华师疫情也较为严重,还有几百名学生留校过年,很多年长的离退休、在职教职工在学校生活,王翔联系了相关企业向学校捐赠餐饮物资672箱、蔬菜1.75吨、医疗物资1040件。

为缓解学校社区环境消杀工作压力,他联系了蓝天救援队党员先锋队。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与救援队对接,对学校桂苑宾馆隔离点、东区、西区、北区教工宿舍等累计39个疫情楼栋进行了消杀。后来王翔又通过救援队向学校捐借6台弥雾机、1台喷杀机、200公斤配套药品、20个袖标、1面旗帜。

王翔还发挥专业特长,参与设计制作蓝天救援队宣传材料,在线协助摄影记录、微视频编辑等工作,帮助组建武汉蓝天救援队任务汇编工作组,主持汇编工作,帮助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设计制作负压重症救护车车贴。

毕业班班主任:“不落下一个学生”

2020年春季学期王翔承担了《镜头中的艺术》《广告设计》等本科生课程,他早早准备,采用在线同步教学、在线异步教学和混合教学三种形式进行网上授课。

2月12日上午10点,《镜头中的艺术》准时开课。这是一门面向全校学生的通识核心课程,主要包括摄影相关理论与实践知识,但线上教学存在教学互动反馈难、上机实验操作难、现场教学指导难等障碍。针对这个情况,王翔利用QQ直播与腾讯课堂等平台,实现一人教学多人听课的规模化授课,并根据需求设置课堂学生人数与身份公开授课。有学生反馈有时会跟家长在家一起听课学习,这样的认真和热情给了他很大鼓舞,坚定了他探索在线教学模式的信心。

在学校,王翔还有两个角色:毕业班班主任和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作为1604班班主任,他最关心的就是学生的状况。从1月25日开始,他就组织同学们每天报告身体状况,向学生宣讲防疫知识和政策,叮嘱大家在家隔离,减少出门,主动防疫,发动党员带头执行疫情防控规定。

王翔也很关心学生的心理状态,会每周抽出时间和学生谈心,听他们说一说疫情期间的烦恼,落实“五必谈”工作。当他了解到学生们因为毕业、考研、工作产生了一些焦虑情绪,他及时给予安抚、引导、支持和鼓励。为了确保毕业生按时完成毕业论文,他积极组织论文小组的成员每日汇报进度,每周进行2到3次电话或视频会议加强指导,开展小组内汇报讨论,使同学们完成自己论文的同时,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督促、共同成长。他还主动帮助两名就业困难毕业生求职。“在这个特殊时期,不落下一个学生!”王翔说。

蓝天救援队队员、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师、班主任、论文指导老师……王翔在这些身份之间不断切换,不变的,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